站内搜索:

【科学研究方法系列培训(2023)第十八讲】南京农业大学郑德俊教授作“科研课题设计与论证规范的几点思考”专题报告

作者:管工学院 陈为东 时间:2023-12-23 浏览:99

 1222日,应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科研处邀请,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郑德俊教授来我校作了“科研课题设计与论证规范的几点思考”的专题报告,学校有关教师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魏瑞斌教授主持。

 郑教授依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意见评审表相关指标,从科研项目的选题、论证和撰写特征三个方面进行了详尽的讲解。他指出,项目申报首先在选题过程中要注重新颖性、重要性、实用性、如何选题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围绕国家社科申请书的结构,他系统地讲解了项目申请的相关问题,包括如何梳理学术史,如何提炼研究意义和凝练关键科学问题,如何规划研究思路和技术路线等。最后,郑教授讲解了申报书撰写过程中的语言特征及如何从起承转合视角优化申报书结构。

 郑教授的报告内容充实,报告中辅以项目案例加以引导说明,深入浅出,引人入胜,使在座教师受益颇丰。教师们积极踊跃地与郑教授进行交流和请教,明晰了科研项目申报过程中的诸多细节。此次报告对提升学院教师项目申报书的撰写质量和2024年度国家社科项目申报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撰稿:管工学院  陈为东;审核:管工学院  周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