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校举办2023年东亚经济与管理合作国际论坛暨第六届中国留韩经济管理年会

作者:统数学院 王志腾 罗晶;摄影:党委宣传部 樊金坦 时间:2023-12-18 浏览:35

 12月15日至17日,由中国留韩经济管理年会理事会、安徽财经大学共同主办,统数学院、低碳发展与碳金融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的2023年东亚经济与管理合作国际论坛暨第六届中国留韩经济管理年会在龙湖东校区求真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诗一教授,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黄速建教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朱红军教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马林教授,Research Policy主编、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李根教授,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副校长、欧美同学会朝韩分会副会长赵玉璞教授,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中国地区总代表洪彰杓先生,韩国仁荷大学全球治理学院院长崔龙录教授,韩国经济学会副会长、忠南国立大学经营经济研究院院长吴根烨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张力小教授,China & World Economy常务主编冯晓明教授,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廖中举教授,中韩(盐城)产业园程明主任,中韩(烟台)产业园孙安华主任出席会议。来自国内外高校、中韩产业园区及新闻媒体的300余名嘉宾参加会议。宋马林主持开幕式。

 朱红军在致辞中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从学校发展历程、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国际合作等方面向与会嘉宾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自中韩建交31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韩友好交往取得了显著成果,中韩两国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深度交融,为两国人民带来了重大福祉。期待与会人员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激发创新思想,加强合作交流,促进中韩在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碳金融领域深度合作,为美丽亚洲贡献更多中韩智慧。

 宋马林与吴根烨就成立的“中韩创新与低碳发展国际联合实验室”代表双方签订合作协议,朱红军与吴根烨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本次会议设置了主旨学术报告、中韩院长圆桌论坛、青年人才对话、期刊对话、中韩产业园对话和论文分组汇报等环节。在主旨报告阶段,围绕“大数据视域下的绿色发展、碳金融与产业链融合”的会议主题,陈诗一、崔龙录、吴根烨、张力小、李根、廖中举、黄速建先后作了《碳中和、能源转型与新型工业化》《Lessons from the Pilot Project of Korean ETS》《Efficiency of Economic Support Policies in Response to COVID-19》《大规模风电开发的土地与生态影响》《Variety of National and Regional Innovation Systems around the World and Catch-up by Latecomers》《如何申报国家课题》和《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在院长圆桌论坛、青年人才对话、期刊对话和中韩产业园区对话等环节中,三十多名专家教授、青年学者、期刊主编和园区代表分别分享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经验、教育科研成长思考、高质量论文发表的经验及建议、国际合作对学术进步的作用,各园区代表介绍了产业园区的特色、优势及产业发展情况,并就与高校的产学研合作情况进行深入对话。与会人员积极参与讨论,气氛活跃。在论文分组汇报会上,各高校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在大数据时代如何推动绿色发展、碳金融与产业链融合的前沿课题。学者们就绿色发展的关键路径、大数据在环境治理领域的应用、碳金融的发展趋势以及产业链融合创新模式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经与会专家的认真评审,大会遴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8篇、二等奖15篇和三等奖34篇。

 与会人员在为期三天的年会上围绕大数据背景下推动绿色发展、碳金融的创新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等重要议题展开深入研讨,提出了建设性的方案,为中韩两国在经济、学术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也为未来的交流互鉴注入了新动力。  

(撰稿:统数学院 王志腾 罗晶;摄影:党委宣传部 樊金坦;审核:统数学院 崔连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