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校举办第四届合作经济理论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

作者:中国合作社研究院 胡联;摄影:党委宣传部 樊金坦 时间:2023-11-06 浏览:25

11月5日,由中国合作经济学会和我校联合主办、中国合作社研究院承办的第四届安徽财经大学合作经济理论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龙湖东校区求真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孙中华、校党委书记虞宝桃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多所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200余名代表参加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由安徽省政府参事、我校张会恒教授主持。

 孙中华代表中国合作经济学会致辞。他分析了目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本情况,指出了其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进一步提出值得关注的四种带有探索和创新意义的合作社形式。他表示,当前在合作经济理论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中要重点关注“农民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我国农村合作经济发展的路子”“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点”这三个问题。

 虞宝桃在致辞中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安财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简要介绍了学校及中国合作社研究院的基本情况,肯定了中国合作社研究院在科学研究、学生培养、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破解实现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过程的难题,需要理论和实践上的不断创新,在走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大背景下举办本次研讨会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他希望与会人员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碰撞新思维、探索新方向、收获新成果,共同为促进我国合作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开幕式后,大会围绕研讨会主题举行了两场主旨报告。第一场主旨报告由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司伟主持。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刘奇、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合作指导部副部长王劲、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合作社研究院院长孔祥智、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讲席教授方涛、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研究员Robert Beyster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背景下的合作经济”“供销合作社在建设共富中国中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挑战、机遇、与未来展望:新时期国际合作战略与全球人才管理“的主旨报告。第二场主旨报告由中国合作经济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刘洪林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江宇,蚌埠市政协副主席陈忠卫,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系主任劳拉·哥伦布,安徽财经大学副研究员董晓波分别作了题为“发展集体经济需要正确的经济学方法论”“合作社何以能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后增长时代的农业合作社规模化研究”“企业家精神对农民合作质量提升的影响研究”的主旨报告。分论坛分别围绕“合作经济与产业发展”“数字经济与农村发展”“合作经济与农户发展”3个主题进行了专题讨论。大会还设立了1个研究生论坛。

本次研讨会立足社会现实和学科前沿,总结合作经济发展的政策背景、实践经验与未来方向,对以合作社为载体推动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中国合作社研究院 胡联;摄影:党委宣传部 樊金坦;审核:中国合作社研究院 秦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