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法治观及其教育重要问题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郭雪 朱星宇;摄影:党委宣传部 樊金坦 时间:2023-10-24 浏览:10

 10月21日至2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想道德与法治”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安徽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想道德与法治”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法治观及其教育重要问题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处副处长房正,安徽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王后林,教育部“思想道德与法治”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陈大文,教育部“思想道德与法治”分教指委委员王淑芹,我校党委书记虞宝桃出席会议。来自全国40所高校的70余位专家学者和相关期刊编辑参加研讨会。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张亚新主持。  

 房正在致辞中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处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就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教学效果、发挥专家专长积极建言献策、凝心聚力共同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等提出指导意见。

 王后林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介绍了我省近年来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经验、成效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他指出,要做好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安排,协调使用好统编教材和课件,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的贯彻实施,落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达标行动。

陈大文指出,“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承担着主要的法治观教育任务,围绕教材体系、教学体系分系列开展专题研讨是“思想道德与法治”分教指委的工作特色。他希望通过专家学者对问题的研究,使“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育更有成效,在提升学生法治素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上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

 虞宝桃指出,传播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文化是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召开“法治观及其重要问题研究”学术研讨会,积极回应了时代需求,对深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重要推动意义。他表示,要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观教育传播的根本指引和遵循,坚持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以及思政课教师主力军的作用。

 研讨会分“主旨报告”“主题发言”“期刊编辑面对面”“‘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考察”四个环节进行。分教指委委员、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新玲教授,分教指委委员、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史宏波教授,分教指委委员、内蒙古幼儿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李春辉教授分别主持“主旨报告”“主题发言”环节相关单元,共有15位专家学者围绕法治观及其教育重要问题进行了主题分享。

 期刊编辑面对面环节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程主持。《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副主编张永平,《学术交流》杂志社副主编、编审杜娟,《学习论坛》杂志社副编审李曼,《江淮论坛》杂志社编辑室主任吴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杂志社助理编辑李青青,《安徽大学学报》(社科版)杂志主编张治栋等专家,先后介绍了期刊的基本情况、栏目设置、办刊特色、选稿标准等内容,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

 大会闭幕式由安徽省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分教指委委员、滁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汪才明教授主持,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金筱萍教授作大会总结。分教指委委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斌教授作闭幕式致谢。

 22日上午,与会专家学者赴我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小岗村考察调研,凤阳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小岗村第一书记李锦柱同志陪同调研。本次研讨会聚焦法治观及其教育重要问题,对“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推动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大学生法治观教育、促进课程教学与科学研究的提升具有积极推动意义。  

    (撰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郭雪 朱星宇;摄影:党委宣传部 樊金坦;审核: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