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艺术学院:深化校地合作 设计赋能蚌埠文旅经济发展

作者:艺术学院 贺优 杨勐荷 李思淼 杨剑;摄影:艺术学院 时间:2023-10-17 浏览:10

 近日,艺术学院环境设计系师生团队与蚌埠古民居博览园管理团队开展“设计赋能文旅”联动共建活动。通过对“湖上升明月”景区的前期调研,师生团队用创意赋能,深入探索区域文旅协同发展新模式。

 师生团队由学院环境设计系三年级18名学生与3名教师组成。团队成员在古民居博览园负责人嵇启春的陪同引导下,对园区古民居建筑进行了系统的参观调研,探索古民居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深入了解文旅产业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影响。嵇启春先生说:“古民居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遗产,承载了诸多历史文化。在城市化进程中,许多老建筑年久失修或面临拆除的命运,让人惋惜。”如何让古代民居真正“活”起来、“传”下去,嵇启春先生的话语让师生团队决定做“湖上升明月范式”的思考和建构。

 为深入了解景区古民居的现状,掌握第一手详实的环境及建筑等信息资料,团队成员多次前往景区现场,通过无人机、测距仪等科学仪器,将选定的代表性古民居建筑进行数字化虚拟三维建模,针对园区目前“已建成、在建及未建(保存备选)”的古民居进行空间(功能与形式)重构与利用。“我们对古民居中心岛7栋不同体量的重构民居建筑,以设计赋能古民居为主题,团队设计完成可落地的方案成果,具体分为“古民居与艺术”“古民居与研学”“古民居与节庆”“古民居与建筑”“古民居与非遗”等五个主题,学生们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特长,用艺术赋能景区发展。”据团队指导教师、环境设计系副主任杨剑介绍,本次设计方案重点关注湖上升明月景区的古民居建筑群落作为面向公众的文化旅游景点,其使用功能应满足“吃住行、游购娱”和“研学游”等多方面需求,师生团队计划于11月中下旬将设计最终方案、实物模型、虚拟表现等以成果汇展的形式进行展览展示。

 本次古民居设计赋能活动呈现出“三合一体”特色:一是坚持产教融合,组织引导学生积极开展设计赋能实践,提高学生设计水平和能力素养;二是深化校地合作,充分释放高校服务地方文旅发展的潜能;三是整合资源,利用蚌埠市景区、社区、郊区等地方资源,通过校地合作开展专项设计,实现合作共赢一体化发展。近年来,艺术学院通过一系列设计赋能文旅项目,积极服务地方文旅经济发展,相关成果获得了文旅部门的认可,多家媒体做了专题报道。

 湖上升明月景区位于蚌埠龙子湖畔,是中国第一座古民居“露天博物馆”,主湖心岛有迁移而来的近300栋古民居,它们来自全国各地的乡村、山区、集镇拆迁现场。这是一个抢救保护散落古民居、并将其集中重建的大型文化旅游景区,由第十一至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马国湘先生投资并创建。整个景区将规划复建450栋不同地区、不同建筑风格的古民居。易地重建于此的古民居在岛上围成了一个同心圆,这是对乡土家园感回归的期待,是对完整、和谐与圆满“乡愁”的美好愿景。

(撰稿:艺术学院 贺优 杨勐荷 李思淼 杨剑;摄影:艺术学院;审核:艺术学院 丁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