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大千讲堂”系列讲座之五十一】蔡双立教授作题为“中国金融稳定与麦金农之谜:新形势下金融开放再思考”专题报告

作者:金融学院 岑一峰 时间:2023-10-12 浏览:10

 10月10日,“大千讲堂”第五十一讲在龙湖东校区图书馆八楼会议室开讲。天津财经大学期刊社社长、《现代财经—天津财经大学学报》主编蔡双立教授应邀作题为“中国金融稳定与麦金农之谜:新形势下金融开放再思考”的专题报告,相关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金融学院副院长吴鑫育教授主持。

 蔡双立以当代金融发展理论奠基人麦金农教授和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魏茨曼教授对中国金融稳定和经济高速增长的疑惑作为开场,通过GDP增速、经济货币化率、私人部门信贷占GDP比重等相关数据的纵横向比较,详细阐释了金融改革对经济增长是助力还是阻力等问题。他表示,中国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源于全面坚持党的领导、渐进式改革、“在线修复”与持有大局意识、“无形之手”与“有形之手”相结合等因素。蔡双立指出,在数字经济的背景下,中国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面临巨大挑战,需不断完善金融监管体系,优化金融市场结构,强化网络安全防护,严格监管非银行金融机构,持续推进金融市场有序开放,增强金融风险应对能力,强化国际合作,从而将挑战转变为超越的机遇。

 蔡双立基于多年来对金融市场的研究和从业经验,从管理学视角研究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为与会师生研究金融市场开放提供了新的思路。

 (撰稿:金融学院  岑一峰;审核:金融学院  万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