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学研究方法系列培训(2023)第十一讲】 天津财经大学蔡双立教授作“学术问题凝练与期刊论文发表”专题讲座

作者: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刘运青 时间:2023-10-12 浏览:10

1011日上午,应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科研处邀请天津财经大学期刊社社长、《现代财经-天津财经大学学报》主编、博士生导师蔡双立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学术问题凝练与期刊论文发表”的讲座。学院青年教师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座由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王浩林副院长主持。

蔡双立首先从问题导向出发,通过“科学问题及其特征”科学问题的辨析”“科学问题的创新与融合”等角度,举例说明如何提出科学问题以及如何构造研究框架。其次强调科学研究的创新与融合,指出观念创新、理论创新、论证资料创新以及方法创新等,突出研究的独特价值。最后,介绍了论文与项目计划书撰写时的注意事项。

讲座内容丰富,逻辑严谨,让师生对于学术规范与期刊论文写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撰稿: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刘运青;审核: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王浩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