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把科研做在生产实践中——合肥高等研究院博士调研团暑期活动侧记

作者:合肥高等研究院 廖成 时间:2023-09-03 浏览:45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合肥高等研究院青年教师在暑假期间深入田间地头和工矿企业开展调研,围绕相关调研主题参加相关学术会议并形成若干咨政建议和学术成果,进一步凸显了高研院的办院特色。

 合肥高等研究院结合地方和区域发展实际,遴选组织了13支契合产业发展的青年教师团队,主要涉及工业经济、新能源汽车、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皖北发展、国际经贸等聚焦安徽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内容。调研团队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各项准备活动,储备调研相关的理论知识。暑期开始后,教师们利用时间集中的便利,从书本走向实战,将调研活动走深走实。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未来发展方向,副院长梁中带领杜薇老师等骨干成员多次调研相关工业互联网平台,深入典型制造业企业寻求发展良方;新能源汽车是我省新确立的 “首位产业”,廖成赟老师率领团队成员多次前往江淮汽车集团、合肥工业大学汽车学院等单位开展调研;为了对接乡村振兴和皖北发展战略要求,刘丹老师、薛超老师等调研团队前往肥西县、舒城县、砀山县等地参访现代农业生产,参与亩均英雄贷和农业托管经营座谈会,现场解决农业生产经营中的经济测算等策略制定。青年教师团队还参与江淮运河通江达海课题论证、合肥海关外贸税收智慧征管等项目,以专业知识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安徽篇章的撰写中去,展现了学院青年教师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

 围绕调研主题,高研院的教师们还参与了多场学术活动。会计学院的几位老师志愿服务全国会计教指委的高层次年度会议;工商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参加了青年博士发展论坛;黄红老师和刘丹老师参加第十八届中国管理学年会暨“一带一路”十周年研讨会;秦雪老师参加香港中文大学举办的第二届工业与应用数学年会。青年教师们还踊跃投身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廖成赟老师应舒城县邀请为当地做了系列财务培训,并多次参与安徽省发改委的评审活动。

 蓝图已经绘就,合肥高等研究院的青年教师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努力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上下功夫,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担当、更大作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新时代安徽高质量发展贡献安财智慧和青年动能!

(撰稿\摄影:合肥高等研究院 廖成赟;审核:合肥高等研究院 鲍官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