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社会科学院杨新铭研究员作“实现共同富裕的底层逻辑”学术讲座

作者: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刘子健 时间:2022-12-02 浏览:174

 121日上午,应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科研处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新铭研究员在腾讯会议室作了题为“实现共同富裕的底层逻辑”的线上学术讲座。财公学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储德银教授主持。

 杨新铭基于共同富裕的时代背景,以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为引,结合二十大报告对共同富裕、经济增长与收入差距的底层逻辑进行了深度地剖析和详细地阐述,指出了持续经济增长的可能性与底层逻辑。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收入差距降到合理水平是否可能的疑问,并从我国收入分配现状、收入分配的理论逻辑与历史经验、收入分配三种状态转换、公平与效率方面的权衡进行讲解。杨新铭对如何改善收入差距作出了深刻分析,从基尼系数入手,将发挥收入效应与全球税收竞争背景相结合,提出完善收入分配体制在初次分配、再分配和三次分配中要做到“两提高、两规范”的观点。

 讲座内容丰富,观点新颖,结合国内外发展背景,以大量数据加以论证,让师生对实现共同富裕的底层逻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撰稿: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刘子健;审核: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彭现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