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李光勤老师在 Journal of Rural Studies 发表文章

作者: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许玉茗 时间:2022-11-14 浏览:47

近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李光勤老师与上海财经大学秦佳虹博士在Journal of Rural Studies 作发表了题为《Income effect of rural E-commerce: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Taobao villages in China》的文章。

进入21世纪以来,农村电子商务在中国经历了快速发展。淘宝村的形成为农民灵活就业和减贫带来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这为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指明了发展方向。该文采用2010年至2018年浙江省57个县的淘宝村占总行政村比重构建连续型DID模型,研究淘宝村对农村居民收入的影响及其机制。实证结果发现,淘宝村对农村居民的收入产生了显著的正向影响,即每个县的淘宝村比例每增加1%,人均净收入将增加3.6%;而且山区县的增收效果明显高于非山区县,说明具有减贫效应;机制分析发现,第三产业比重具有显著的中介效应,而出口具有显著的遮掩效应。文章认为县级政府应加大物流、信息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从而为农村电子商务的生态系统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同时上级政府应有意识向山区县和落后县给予政策倾斜。

Journal of Rural Studies JCR Q1、中科院2022年法学1Top类(小类地理学、区域与城市规划2区)期刊,2021年影响因子5.157。该文从投稿到发表经历两年的时间,是我校在该期刊发表第二篇文章,体现了我校科研实力和学术水平在不断提升。

(撰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许玉茗; 审核: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邢孝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