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校陈旭副教授在《经济研究》2022年第7期发表文章

作者:国贸学院 王恩耀 时间:2022-11-08 浏览:10

 近日,我校陈旭副教授与东南大学邱斌教授团队在《经济研究》2022年第7期合作发表了题为《金融空间分布与企业全球生产链嵌入》的文章。

 该论文运用多国多部门模型揭示金融空间分布分散化对制造部门全球生产链地位的影响,随后基于从业人数和贷款规模测算各地区的金融空间分散化指数,继而使用工具变量法考察金融空间分布对企业全球生产链地位的动态影响及其内在机制。研究发现:第一,金融空间分布分散化对企业全球生产链地位的影响呈现显著的先促进后削弱的倒U型特征,目前我国各省份的金融空间分布分散化程度尚未达到最优水平。第二,融资成本和技术水平是金融空间分布影响企业全球生产链地位的重要途径。第三,金融一体化能够提升企业全球生产链地位,且前者与金融空间分布分散化之间存在替代效应。第四,对于交通和通信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的地区,金融空间分布的适当分散化能够更有效地提升企业全球生产链地位。该论文从贸易高质量发展视角为中国金融空间布局优化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重要启示。

 这是我校连续第四年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体现了我校科研实力和学术水平在不断提升。

 (撰稿:国贸学院 王恩耀;审核:国贸学院 邢孝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