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安徽大学徐亚平教授作“三期叠加与三重压力下我国宏观政策应对”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2-11-05 浏览:202

 114日下午,应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科研处邀请,安徽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徐亚平教授通过腾讯线上会议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三期叠加与三重压力下我国宏观政策应对”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丁宁教授主持,部分教师及研究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聆听了讲座。

 徐亚平教授将会议内容分为四个部分,首先,徐亚平教授从宏观角度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三期叠加”的背景和特征,分析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的积极因素。其次,他从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分析了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中国经济面临的“三重压力”的挑战。随后,徐教授分别从供给侧视角和需求侧视角分析我国宏观政策应对策略,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强调宏观政策精准调控与长短期目标相结合的重要性。最后,提出了具体应对的七项宏观经济政策组合。

 徐亚平教授的内容资料详实厚实,深入浅出,讲解精到,此次报告也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广大师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本次讲座,老师和研究生同学深刻理解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加深了师生对国家宏观政策的认识,促进广大师生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配合,着力扩大内需等内容。

(撰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储梦君;审核: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