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第二次人口转型与社会保障制度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作者: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王浩林 时间:2022-11-01 浏览:10

 1029日,由中国人口学会人口理论与政策专业委员会、安徽财经大学联合主办的中国人口学会人口理论与政策专业委员会论坛暨“第二次人口转型与社会保障制度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朱红军教授,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翟振武教授,中国人口学会人口理论与政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米红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3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及师生参加了本次线上研讨会。会议开幕式由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储德银教授主持。

 朱红军指出,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人口转变与社会保障政策调整一直是世界性难题,此次会议旨在聚焦人口与社会保障领域的问题,共谋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作为人口与社会保障领域的专家学者,应当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做好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研究。

 翟振武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提出了人口这一重要议题,人口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过程和问题。过去二十年,中国人口发生了巨大变化,人口转变及其问题的解决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和中国道路,进一步加强和优化人口发展战略的研究存在很大理论创新的空间。米红表示,中国式的第二次人口转型与社会保障制度创新与发展研究,应在结合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所面临的人口规模、结构、素质、分布和人口经济社会活动的频度、强度及其复杂性、关联性的研究和分析的大背景下进行,并基于“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作为研究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深入的交叉学科的学术探索和系统研究。

 会议主旨报告阶段由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彭现美教授主持,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顾宝昌特聘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石人炳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亚洲老龄化研究中心外务主任Bei Lu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陈卫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副院长丁志宏教授、安徽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冯广刚副教授围绕第二次人口转变与社会保障研究议题分别作主旨发言。

 会议研讨阶段设圆桌论坛和5个平行分论坛,涉及中国式现代化与乡村社会价值重塑、“第二次人口转型”与劳动力市场、“第二次人口转型”与婚姻及生育、“第二次人口转型”与“一老一小”政策、“第二次人口转型”与社会保障和“第二次人口转型”与社会发展等议题。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旨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精神,深入探讨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越性,破解人口转变与社会保障政策调整这一世界性难题,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撰稿: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王浩林;审核: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储德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