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校举办第二届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经济学青年论坛

作者:经济学院 汤新云 时间:2022-10-31 浏览:43

 1029日至30日,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青年学者工作部、安徽财经大学主办,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安徽财经大学合肥高等研究院承办,安徽财经大学城市与县域经济学科特区协办的第二届“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经济学青年论坛会议”在我校举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加来出席会议。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安徽大学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两百余名专家学者、师生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我校经济学院院长李刚教授主持。

 周加来致开幕词,他代表安徽财经大学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预祝本次青年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学科发展、高水平研究平台、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学校应用经济学科的发展积淀及研究特长。周加来表示,本次论坛召开意义重大,希望与会人员能够借助论坛深化交流,凝聚共识,共谋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的美好未来。

 主旨报告环节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长全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学良教授、东南大学邵军教授、安徽财经大学李强教授分别作题为“高质量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科学内涵与战略构想”“对标世界级城市群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环境规制与劳动收入份额”“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城市低碳治理:政策效应与机制探析”的主旨报告。

 会议设立三个平行论坛,区域协调发展分论坛由我校汪增洋教授主持,区域绿色发展分论坛由我校刘健副教授主持,区域绿色发展分论坛由我校胡联教授主持。论坛期间,南开大学夏帅、中央财经大学郑立晨、兰州大学李汶豫等青年学者先后阐述了各自在学科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发展方向。论坛气氛热烈,与会专家对青年学者给予充分指导。

 期刊杂志主编论坛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李强主持。《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毛日昇老师、《经济学动态》编辑部副编审何伟老师、《南开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王乃合老师、《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编辑部主任刘呈庆老师、《江海学刊》副主编战炤磊老师和《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审傅旭东老师就各自期刊的刊文风格、审稿流程进行了分享。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广大参会者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深化了我校区域经济学科与国内学界的交流与联系,进一步推动了我校应用经济学科的长远发展和青年学者的迅速成长。

 (撰稿:经济学院  汤新云;审核:经济学院 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