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学研究方法系列培训(2022)第九讲】陈勇兵作“如何突破经济学经验研究的双重困境”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2-10-30 浏览:109

   1028日上午,应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科研处邀请,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勇兵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如何突破经济学经验研究的双重困境”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科学研究方法系列培训(2022)第九讲,讲座由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丁宁教授主持,学院师生聆听了讲座。

   陈勇兵教授围绕国际贸易经验研究中存在的因果逻辑危机和理论创新危机,提出了走出双重危机的两大途径,并通过经典论文举例和案例分析详细阐释了经验研究的两大要点和计量应用中存在的常见误区。陈勇兵教授指出从相关性到因果性的转变是理解微观计量方法的核心,在经济学论文写作方面要重视理论学习和论文假说,论文的论证逻辑应遵循证伪主义与溯因推理的思维方式。讲座深入剖析了经济学经验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并详细阐述了解决方法,内容丰富,使参与师生受益匪浅。

    (撰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刘伟、牛雯琦;审核: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