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大千讲堂”系列讲座之三十六】李仲飞教授作“基金的交易券商网络与投资业绩”学术讲座

作者:合肥高等研究院 王倩 时间:2022-06-16 浏览:182

 615日上午,应合肥高等研究院、科研处邀请,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讲席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模范教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李仲飞教授在腾讯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基金的交易券商网络与投资业绩”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学术副校长、合肥高等研究院学术常务副院长何贤杰教授主持,合肥高等研究院和金融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李仲飞选取我国主动管理型基金作为网络节点,将基金与券商之间的分仓业务(交易佣金)作为网络关系,构建了基金的交易券商加权网络。在加权网络中,李仲飞通过实证研究发现,基金的交易商网络中心度与未来业绩存在显著的正向关系。处于中心位置的基金能够更好地预测公司的盈余意外,能通过基于交易券商网络获取股票基本面相关私有信息;进一步发现,我国基金在交易商网络中心度越高,基于价值需求买入股票与基于价值需求卖出股票在未来盈余公告收益差值越大,但处于中心位置的基金基于流动性需求买入的股票与卖出的股票在未来盈余公告的收益差与边缘位置的基金没有显著差异。

 讲座选题新颖,内容丰富,开拓了师生对于基金交易行为与基金投资业绩的认知与研究视野,对后续开展相关研究有重要启发意义和促进作用,参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撰稿:合肥高等研究院  王倩;审核:合肥高等研究院  张士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