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东北财经大学刘行教授作“中国研发加计扣除政策的评估:基于微观企业研发加计扣除数据的视角”学术讲座

作者: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华雨晴 杨萍 时间:2022-06-10 浏览:462

 69日上午十点,应科研处、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行在腾讯会议室作了题为“中国研发加计扣除政策的评估:基于微观企业研发加计扣除数据的视角”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储德银教授主持,学院师生聆听了讲座。

 刘行教授基于我国2008—2022年相继出台的研发加计扣除政策和我国研发投入不断加大的背景,对中国研发加计扣除政策的实际运行情况展开实证检验。研究发现:企业有较多研发支出未被税务部门认定,税法对研发支出的认定口径窄于会计准则、素质高的税务人员对研发支出的认定严格是研发加计扣除率低的主要原因,同时税务部门的“放管服”改革可以显著提高企业的加计扣除率;税务部门具备筛选高质量研发支出的能力,但也会将部分高质量的研发支出排除在了认定范围之外。基于此,税务机关应从对企业创新的激励角度出发,在严格执行当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同时,适度放宽对研发的认定标准。此外,持续推进税务部门“放管服”改革和加强税务部门人力资本投入可以提升税收政策的运行效果,也可以缩小同一税收政策在不同地区间运行效率的差异。

 刘行教授采用微观企业的会计数据,从一个全新的视角评估了研发加计扣除政策,极大地拓展了相关的学术研究,拓宽了相关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了其学术热情。

 (撰稿: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华雨晴  杨萍;审核: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彭现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