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学研究方法系列培训(2021)第十二讲】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蔡双立作“学术问题发现、理论凝练与基金申请”专题讲座

作者:会计学院 王怡 时间:2021-12-08 浏览:385

 127日下午,应科研处、会计学院邀请,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服务管理学科方向负责人,天津财经大学学报《现代财经》杂志主编,天津财经大学瑞讯金融研究院院长,天津财经大学期刊社社长蔡双立教授在腾讯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学术问题发现、理论凝练与基金申请的线上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是科学研究方法系列培训(2021)第十二讲,讲座由会计学院院长翟胜宝教授主持,学院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蔡双立从自身申报国家课题的成功经验出发,阐述提出与凝练科学问题的方法;接着,介绍了优秀选题的特点,指出问题研究先从辨析五题开始,包括话题、问题、选题、主题和题目,并总结提出学术问题的十种方法,探讨了好的学术问题所具备的五大特征,以及如何运用“六步走”方法明确引言中的科学问题;最后,概括了问题导向型文献综述的五大原则,基于“四点一框”论述如何开展问题导向研究,提出了学术论文创新的十个切入点。

 蔡双立教授的讲座内容详实,极富启发性,使参会师生对学术问题分析和理论凝练有了新的认识,有助于提升科学研究能力和科研成果水平。 

    (撰稿:会计学院  王怡;审核:会计学院  唐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