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崔跃华教授作“Causal inference with longitudinal/panel data using Mendelian randomization”学术报告

作者: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吴淦 时间:2021-12-13 浏览:275

 1212日上午,美国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崔跃华教授在腾讯会议室作了题为“Causal inference with longitudinal/panel data using Mendelian randomization”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系副主任张恒老师主持,学院师生及相关学者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崔跃华简要介绍了当前因果推断的主流方法和纵向数据中的因果推断方法,分析了基因数据作为工具变量,开发一些模型来推断随时间变化暴露如何影响结局,并决定暴露与结局的时间因果关系。崔跃华指出当前统计学的发展逐渐从以传统的关联分析为中心,转变为以推断因果为中心的研究。他阐述在完全随机实验条件下,人们很容易从关联分析推出因果关系。崔跃华强调现实当中很多研究都是观测性的,受到混杂因素的影响,从观测性数据建立的关联关系无法直接推出因果关系。报告结束后,崔跃华与学院师生进行了高效的互动。

 本次主题报告,加深了学院师生对使用孟德尔随机化方法对纵向和面板数据进行因果推理的认识,激发师生对于数据进行因果推理研究的兴趣,为进一步深刻探究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未来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撰稿: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吴淦;审核: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徐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