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社会保障、收入分配与区域协调发展”国际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

作者: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周德水 时间:2021-12-01 浏览:424

 1127日,由我校与劳动经济学会保险福利分会联合主办、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社会保障、收入分配与区域协调发展”国际学术会议暨劳动经济学会保险福利分会2021年年会在我校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德连教授,劳动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国伟教授,劳动经济学会保险福利分会会长韩克庆教授分别致辞。开幕式由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储德银教授主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深圳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安徽大学和安徽财经大学等高校以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人口问题研究所等国内外行政科研机构百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冯德连在致辞中表示,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如何定位社会保障的再分配功能,处理收入差距在社会保障与区域协调发展中的机制问题,需要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总结有价值的经验和观点。各领域的专家共同探讨社会保障与共同富裕领域的热点问题,将有助于推动“’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的实现。劳动经济学会副会长杨国伟和劳动经济学会保险福利分会会长韩克庆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杨国伟表示,本次会议议题体现了我国国家发展从高增长阶段到高质量阶段所面临的重大问题。韩克庆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聚焦经济协调发展,共享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等研究成果,将更好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大会设主旨报告会与平行分论坛报告会。主旨报告会先后由我校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崔惠民教授和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李文祥教授主持,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建国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杨翠迎教授,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人口问题研究所小島克久研究员,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刘军强教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李文祥教授,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韩克庆研究员,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徐道稳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龚秀全教授,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薛惠元教授,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翟绍果教授分别作大会主旨报告。平行分论坛报告聚焦主题为养老保险与服务、收入分配与医疗卫生、人口流动与区域协调。会议还专设了“论文投稿与发表漫谈”专题,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薛惠元教授对学术选题、论文格式、期刊选择及投稿技巧等师生普遍关心的问题作了精彩详尽的阐释。

 (撰稿: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周德水;审核: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储德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