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东北财经大学谷成教授作“从政府收支到国家治理——新中国主流财政理论演进与现代财政制度构建”学术报告

作者: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杨萍 时间:2021-11-27 浏览:457

 1126日上午,应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科研处邀请,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谷成教授在腾讯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从政府收支到国家治理——新中国主流财政理论演进与现代财政制度构建”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储德银教授主持,财税学科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谷成梳理了建国以来与政府收支相关的计划经济时期的“统收统支”财政体制、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放权让利”式财政体制、与市场经济相契合的财政体制等多次改革。他指出,随着改革的推进和深入,对财政职能的认识也由政府收支活动及其对经济活动主体的影响逐步扩展至国家治理层面。他通过考察建国以来中国财政理论的产生与发展轨迹,以及这些理论在中国财政体制改革不同阶段的作用与局限,探索出了符合现代国家治理需要的财政理论,为构建事权与支出责任明确的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完善现代税收制度提供了政策建议。

 储德银在总结时指出,谷教授围绕财政理论的演进历程,使在座师生明晰了我国现代财政制度的构建模式,既为政府财政活动提供了科学参考,也为师生进行科学研究和写作提供了有价值的指导。

(撰稿: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杨萍;审核: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储德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