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上海财经大学徐龙炳教授作“国家级项目申请探索与思考”专题报告

作者:科研处 张大洋 时间:2021-11-17 浏览:431

 1112日,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龙炳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国家级项目申请探索与思考”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德连主持,我校省级高峰学科建设点教师及2022年国家级项目申报人员参加报告会。

 冯德连对徐龙炳来我校做专题讲座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几年国家级项目申报和立项基本情况。冯德连指出,徐龙炳教授的经验分享将对我校有效组织国家级项目的申报工作以及提升科研质量有很大启发,希望与会人员认真吸收优秀经验,提高项目申请书的质量,进一步提升国家级项目的申报能力。

 徐龙炳从研究选题、研究背景和意义、研究内容、研究基础以及研究团队等五个方面,对如何更好的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行了答疑解惑。徐龙炳指出,成功申请国家级项目的首要因素是有科学意义、创新性和研究价值。项目选题要“顶天立地”,题目选择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思考:一是根据自己的研究积累和研究基础进一步挖掘选题;二是从实务问题中寻找研究选题;三是从国家战略需求中发现选题。项目的论证内容要合理设计,各部分内容之间逻辑关系要清晰严密。徐龙炳详还对组织科研项目申请的流程,如何阐述项目的研究意义,如何高效检索文献等进行了详细说明。最后,他还从项目申请、创新团队工作开展等方面介绍了组织科研的做法和经验。

 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与会教师纷纷就如何更好地开展科学研究和研究中遇到的困难与徐龙炳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撰稿人:科研处 张大洋;审核:科研处 方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