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校举办第十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作者:研究生院 周鑫;摄影:党委宣传部 樊金坦 时间:2021-11-15 浏览:353

 1113日至14日,安徽财经大学第十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东校区求真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党委书记、校长丁忠明,安徽省教育厅科学研究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刘业勋,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加来、冯德连,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坤荣,出席了线下论坛。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辽宁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财政科学院、《当代经济科学》杂志社等高校、科研院所及期刊界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600多人参加了线下线上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周加来主持。

 丁忠明在致辞中对线下及线上参会的专家和各高校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和培养情况。丁忠明指出,创新能力的培养是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关键,同学们身处伟大的新时代,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要在学习的过程中思考,在思考的过程中积极投身科研实践。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术论坛迄今为止已举办了十届,论坛已成为各方学者、研究生们碰撞思想、交流智慧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成为彰显学校办学特色的重要名片,对于提升学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本届论坛围绕“共享数字新时代 共建文科新思维”的主题展开,希望同学们能够立足经管类专业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讨论;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发表真知灼见,对相关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引领和指导。同时,他希望以论坛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兄弟院校的交流沟通,不断拓宽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提升大家的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

 刘业勋对我校研究生学术论坛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研究生教育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创新能力的培养,关系到我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研究生学术论坛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积极促进高校间互动交流的同时,更是展示研究生创新精神和学术成果的窗口。安徽财经大学通过研究生学术论坛为实现共同提升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水平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他强调,学校在本次论坛设计、组织、论文征集与筛选等方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他希望参会师生能在对话与交流中共享研究生教育教学的累累硕果,又能在学术的碰撞与交融中细细品味学术创新的收获喜悦。

 论坛期间,冯德连和研究生院院长宋马林共同主持了7场学术报告。南京大学沈坤荣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李仲飞教授、辽宁大学赵德起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段宏波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冯根福教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徐玉德研究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王永贵教授分别以“中国的地方政府行为与经济增长”“房价通胀与银行影子”“国家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经济发展的理论与中国实践”“Refiguring renewables' pathways towards Paris agreement”“如何撰写学术论文”“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助推科技创新发展”“服务营销创新与发展”为题作了学术报告,从理论与实践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论述和阐释,并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为研究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经验。

闭幕式上,周加来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论坛时间虽短,但主题鲜明,内容充实,议程紧凑,成效显著。周加来、冯德连等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闭幕式由研究生院副院长阮素梅主持。

 本次论坛共收到学术论文163篇,涵盖经济、管理、法律等多个领域。论坛最终邀请了141名校内外论文作者在线参加了7个分论坛交流研讨,共评选出论文一等奖6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5篇,优秀奖72篇。研究生院副院长张超宣读了获奖作者名单。

(撰稿:研究生院  周鑫;摄影:党委宣传部  樊金坦;审核:研究生院  宋马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