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1年中国艺术人类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艺术学院 鲁南楠 訾仕宝;摄影:艺术学院 伍佳效 时间:2021-11-02 浏览:175

 1029日上午,由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和安徽财经大学主办,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承办,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民族艺术》杂志社、云南大学协办的“2021年中国艺术人类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艺术人类学与民族发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德连,中国艺术人类学会会长方李莉,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副秘书长张喆,《民族艺术》主编许晓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国内外艺术人类学及相关学科领域的20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研讨会。开幕式由艺术学院院长魏国彬主持。

 冯德连在致辞中向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他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办学特色。他强调,中华传统艺术和中国艺术人类学对于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意义重大。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一如既往的关注支持我校艺术学院学科发展,以学术研讨会为平台交流学术思想、分享学术成果、开拓学术视野,推动艺术人类学与民族发展。

 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方李莉在致辞中强调,中国艺术人类学具有多学科交叉的特点,符合当前国家提出的新文科建设发展趋势,具有广阔的学术前景。中国艺术人类学坚持田野考察,面向中国社会实践,关于“非遗”、手工艺复兴及艺术乡村建设等研究,契合国家发展战略,为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思考。

 在大会主题发言环节,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东南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方李莉教授作了题为《中国艺术人类学的理论与实践》的报告;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王杰教授作了题为《没有翅膀的天使——中国乡土文学的审美人类学根据》的报告;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副会长、中央民族大学王建民教授作了题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下的文化符号与视觉形象》的报告;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王廷信教授作了题为《文化变迁与傩文化的当代传承》的报告;南方科技大学王晓葵教授作了题为《艺术与日常生活的重建》的报告南京艺术学院夏燕靖教授作了题为《民族认同的艺术写照—从内蒙到山西考察拓跋魏王朝的汉化历史遗迹》的报告;中央民族大学刑莉教授作了题为《草原民族与自然和谐生态审美观》的报告;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色音教授作了题为《民族志调查与民俗艺术品收集——以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人类学研究所馆藏民俗文物为例》的报告;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副会长、中央音乐学院杨民康教授作了题为《从“族群-地域-定点”到“民族-区域-多点”和“走廊”连通“板块”——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研究面向“多元分层一体格局”的跨世纪转型》的报告。中国传媒大学王廷信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夏燕靖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报告进行了评议总结。

 据悉,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成立于2006年,学会以广泛团结、联络全国艺术人类学领域学者和开展艺术人类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为宗旨,注重田野考察,致力于弘扬民族文化艺术,增强民族自信心、凝聚力。

( 撰稿:艺术学院 鲁南楠 訾仕宝;摄影:艺术学院 伍佳效;审核:艺术学院 吴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