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校在全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

作者: 时间:2021-10-23 浏览:205

 1022日至23日,全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在合肥召开。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陶明伦出席并讲话。校党委书记、校长丁忠明在会上作了题为《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考》的交流发言。

 丁忠明指出,建党百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3年来,安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发图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加速优化,投资建设成就巨大,消费市场繁荣活跃,对外开放取得突破性进展。跨入第二个百年,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应从以下六个方面着力推进:一是完善党领导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确保党在领导经济中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奋力推动新时代美好安徽跨越式发展;二是推进生产要素高质量供给,优化要素市场,聚焦“两新一重”,实施就业激励政策,积极攻关“卡脖子”技术约束,着力培育大数据产业;三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加快产业技术升级与协同创新,支持实体经济,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增长新动能;四是统筹区域一体化发展,立足省情乡情,走城乡融合的乡村振兴本土路径,充分利用国家级战略的“政策红利”,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合肥都市圈建设;五是促进“双循环”经济增长,深化“放管服”,优化“四最”营商环境,推进外贸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提质增效,大胆探索安徽自贸区“三大片区”的制度创新;六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安排,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丁忠明指出,安财有三分之二生源来自安徽,一半以上毕业生留在安徽,安徽财政、金融领域的管理骨干约有三分之一来自我校。近年来,学校着力从两个方面提升服务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一是大力实施“新经管”战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一直秉持基础厚、能力强、素质高、“安徽留得住、用得好”的高层次应用型经管人才培养理念,努力实现人才培养供给侧与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侧的有效融合,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四位一体”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经管优势与特色日益彰显的办学目标,重构人才培养“路线图”。二是做实做强合肥高等研究院,全面提升服务安徽经济能力。学校秉承财经传统优势和特色,充分发挥合肥人才集聚优势,瞄准安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与开放办学,着力打造高层次人才“引育稳”平台、社会服务高端智库、应用型创新人才培育和国际交流合作一体化“四大平台”,做强国际教育学院,服务人才强省、高教强省、经济强省战略,全面提升社会服务质效,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本次理论研讨会我校有6篇论文入选,分别为:张斌、王雪梅的《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理论和实践意义》;王冬妮、汪先平的《中国共产党“德智体美劳”培育目标的演进逻辑研究》;黄爱军的《上海发起组创建有关的几个问题》;王程的《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对社会主义经济形态的实践探索与理论贡献》;付冬梅的《以历史思维辩证分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减贫实践》;张玫的《延安时期陕甘宁边区腐败治理研究》。

 省直有关单位、部分省内高校、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基地、省重点马院和重点智库的150多名专家学者及社科理论工作者参加研讨会。

 (撰稿:党委宣传部  吴晓黎;审核:党委宣传部  舒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