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校宋马林教授在《经济研究》2021年第7期发表封面文章

作者: 时间:2021-10-21 浏览:542

近日,我校宋马林教授团队在《经济研究》2021年第7期发表了题为《增长模式变迁与中国绿色经济增长源泉——基于异质性生产函数的多部门核算框架》的理论文章,并作为该期封面文章予以推介。

该论文将人力资本和能源要素纳入生产函数,利用多部门核算框架将经济增长分解为部门绿色生产率提升、部门间要素配置效率改善和要素禀赋积累,并依据地区真实产值条件分布的相似性引入异质性增长路径,从而重新估计了中国绿色经济增长源泉。基于20012015年省级三次产业数据的测算结果表明:第一,产业内部存在差异化的生产函数,拒绝所有省份遵从相同增长路径的传统假定,而且增长路径随时间推移发生了模式变迁;第二,中国绿色经济增长的主导驱动因素是要素禀赋积累,其次是部门间要素配置效率改善,两者增速下滑是导致2011年后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阶段的根本原因;第三,忽略增长路径异质性会低估要素禀赋积累的贡献率,并高估部门间要素配置效率的贡献率。研究结论表明,提升资本投资效率和克服要素市场扭曲是维持中国绿色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进而对于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有着重要的政策启示。

该篇论文是宋马林团队继2013年第3期、2016年第12期在《经济研究》发表《环境规制、技术进步与经济增长》与《地方保护、资源错配与环境福利绩效》之后,又一篇高水平、标志性研究成果,也是我校科研实力和学术水平的重要体现。

(撰稿:科研处  张大洋;审核:科研处  方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