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榜样的力量•教师篇】陈旭:潜心科研路 矢志追梦人

作者:科研处 张大洋 程淑 时间:2021-09-23 浏览:1792

 陈旭,中共党员,副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2017年获东南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同年6月起在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工作,校聘“龙湖学者”,校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获校2021年“兴教-谋英”科研标兵荣誉称号。主要从事国际贸易、产业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的研究,承担国际贸易类课程授课任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社会科学基金等课题,在《世界经济》《财贸经济》《经济学动态》《南开经济研究》《国际贸易问题》《Energy Policy》《Structural Change and Economic Dynamics》等CSSCI/SSCI/SCI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论文观点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研究报告获上海市副部级单位采纳和副部级领导批示,学术兼职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世界经济》《财贸经济》《经济学动态》《Energy Policy》《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等期刊匿名审稿人。

漫漫求索科研路,矢志不渝国贸情

 科研的道路是勤奋,科研的灵魂是创新。陈旭的成果来自于他的刻苦钻研、来自于他对国际贸易研究的如痴如醉、锲而不舍。在求知的路途上,他把科学研究当作自己的事业、荣耀和生命。近五年来,陈旭潜心研究“经济空间格局与出口贸易”这一主题。为了准确把握国内外研究现状,他整理和精读了上百篇国内外优秀文献,并为自己确定了5年内解决3个关键科学问题的奋斗目标。为了紧跟学术前沿,陈旭几乎每个月都要去东南大学参加他的博士生导师邱斌教授组织的学术研讨会。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陈旭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研究方向,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世界经济》《财贸经济》《Energy Policy》等多个高层次期刊发表论文,研究观点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并获得了较高的引用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满腔爱心酿芬芳,一片丹心育桃李

 教师不仅是指导学生增长知识的学者,也是学生人生道路上的向导。陈旭始终认为教师不仅要有“传道、授业、解惑”的渊博知识,更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高尚情操。无论工作多么繁忙,陈旭始终坚持为研究生、本科生授课。在教学过程中,他积极进行教学方法研究和教学模式改革。在他的课堂上,他总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总能把深奥的理论讲得通俗易懂,总能把书本知识联系实际应用,总能把经典的理论扩展到当前研究的前沿。同学们对陈旭老师的评价是“课上很严厉,讲课很给力,课下很真诚”。

 在研究生培养教育过程中,为了给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他主动为学生配置办公桌椅、书柜和各类电子设备,积极鼓励学生形成自己的研究方向,帮助学生练就“读、写、讲”三项本领,鼓励学生始终处于“永不忘记昨天启迪,永不放慢今天脚步,永不停止思考明天”的工作状态。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所指导的研究生在SCI(一区)、CSSCI核心期刊成功发表了学术论文。

匠心独具创成果,推广应用助发展

 陈旭积极承担和参与地方政府关注的现实问题研究,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地方经济建设当中。他撰写的2篇咨政报告获得了上海市副部级单位的采纳和副部级领导的批示。他在《经济参考报》发表的文章《城市群多中心结构助力外贸高质量发展》以及在《安徽日报》发表的文章《农旅融合打造新型小岗村》,都获得了积极的社会评价。陈旭基于蚌埠市社会科学智库重点项目和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项目撰写的研究报告连续被《2020蚌埠市蓝皮书》《2021蚌埠市蓝皮书》采纳。此外,他还深度参与了“阜阳市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蚌埠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报告”的写作,为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始于兴趣,终于热爱。对陈旭而言,学术研究就是他最大的爱好,深入其中不仅能够驱动自身进步,还能激发自己发挥更大创新潜能。今后他还将专注我国贸易高质量发展方向的研究,矢志不移地致力于将研究成果造福社会

 (撰稿:科研处  张大洋 程淑;审核:科研处  方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