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于做好第十二届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参赛项目遴选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9-03 浏览:2717

各学院:

       由省科协、省教育厅、团省委主办的第十二届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定于2021年5月—11月举办,根据《关于举办第十二届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的通知》(皖科协普秘[2021]22号)的文件要求,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树牢社会责任意识,大力弘扬科学精神,积极参与科学传播实践,不断增强创新创业能力,动员全社会进一步关心、帮助和支持青年学生创新创业,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贡献,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大赛主题

       科技传播与创新创业

       三、参赛对象

       在校在读全日制大学生。学生可以个人单独参赛,也可组队参赛。学生组队参赛时,人数不得超过5人(含)。

       四、作品分类

     (一)科普作品:1、实物科普作品,2、科普动漫,3、科普微视频,4、科普游戏,5、科普小说,6、科普绘本。

     (二)科普展演:1、科学实验秀,2、科普讲解,3、科普短剧。

       详细分类及报送格式见附件通知。

       五、比赛安排

        1.报名方式

       加入QQ群:2021年安徽财经大学双百大赛群:788315330,加群备注“学院+姓名”。

        2.作品提交

       参赛团队或个人将作品、演示视频、文档说明等打包压缩,以“作品小类-第一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命名报送至各学院团委汇总,各学院于9月2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报送参赛作品和汇总表至安徽财经大学大学生科普协会,电子版发送至 3213865616@qq.com。

       3.学校遴选及政策支持:

       校团委将组织专家评审,择优推荐参加第十一届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时间地点等另行通知。通过学校预赛评审推荐参赛的作品,可作为创新创业教 

育学分计入作者档案。

       六、参赛要求

      (一)对参赛者和指导教师的要求

       1.做好注册。参赛者须在大赛官网注册账号及申报参赛作品,并自行备份申报材料,所有申报材料不予退还。

       2.杜绝舞弊。参赛者若被发现有舞弊、抄袭、作假等行为的,大赛办公室将取消参赛者参赛资格,参赛者两年内不得参加该项赛事。

       3.加强指导。指导教师要切实做好对参赛作品全过程的指导工作,对参赛作品的原创性承担相应责任,若发现指导作品有舞弊、抄袭、作假等行为的,指导教师两年内不得参加该项赛事。在大赛办公室对拟获奖作品进行公示后,原则上不允许更换指导教师。

      (二)对参赛作品的要求

       1.体现科学性。参赛作品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性、普及性、创新性和趣味性,坚持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

       2.体现专业性。参赛作品的创作要紧密结合参赛者的学科专业特长,重点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向科普资源转化。

      参赛作品也可体现关于生态文明、国防安全教育、防灾减灾、污染防治、碳达峰碳中和、健康医疗、生物安全、食品安全和公共应急安全等科普知识的宣传;

       3.体现原创性。参赛作品须为原创,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要求,无知识产权争议(主办单位对参赛作品享有公益传播使用权);

       4.体现公正性。参赛作品中严禁出现作者姓名、团队成员姓名、学校名称和校徽相关信息,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七、联系方式

       1.大赛官网:科普安徽(www.kepuah.cn)

       2.微信平台:科普安徽订阅号(kepu-ah-dyh)

       3.大赛互动QQ群:详见大赛官网

       4.安徽财经大学大学生科普协会联系人:王飞翔;

       联系电话: 19856670886

       附件:

       附件:第十二届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参赛项目汇总表.xls

 

科研处

   研究生院

   教务处(创业学院)

   共青团安徽财经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