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安徽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19-10-10 浏览:949

2018-2019学年)

2018-2019学年,为进一步规范学校学术事务管理,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保障教授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以及《安徽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等文件精神和相关规定,安徽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学术审议、评价、咨询和学风建设等工作职能,在学校学科建设规划、科研事业发展、学术咨询、学术评价与学术审议、学术道德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有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2018-2019年度完成的主要工作如下:

一、强化制度,完善学术委员会制度体系

1.按照学术委员会章程,依法依规处理学术事务,是学术委员会始终遵守的原则。凡重要事项,均由全体委员审议;对一些特别重要事项的处理,由主任委员会会议讨论后,提交全体会议表决。

2.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设在科研处,其运行机制进一步成熟、规范,保障了学术委员会工作的正常开展。

    3.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惩学术不端。学校为加强师德建设,维护学术道德,严明学术纪律,规范学术行为,着力推进学术道德的长效机制建设,将学风、教风、校风建设落到实处。坚持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加大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力度,本着实事求是原则,要求各学院(部)及研究机构学术委员会出具审查意见,并独立进行调查和取证。一经查实,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学术道德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学术专业优势,对师德师风建设进行规划、咨询建议和总结,教育全校师生严谨治学,保持学术道德操守。

二、行使学术权力,履行学术职责

2018-2019学年学术委员会召开全委会会议4次,主任委员会会议5次,专门委员会会议10余次,通过会议评审方式审议、评定近百份议题。

1.就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提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硕士生导师考核以及第二届一级学科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推荐等问题进行审议、论证与评价;

2.就人事处提出职称评审、校学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选聘等问题进行审议、论证,并针对在教师职称评审过程中3起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学术委员会坚持正确引导,惩防结合、标本兼治,营造“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良好环境。召开1次学术道德委员会,在受理、调查、认定过程中,严格根据教育部和学校学术委员会的文件规定,听取专家意见,召开调查听证会,审议材料等多种方式对举报案件进行深入讨论,集思广益,形成共识,圆满地处理了复杂的事件,提升了学术委员会影响力及处理事务能力;

4.就科研处提出2017-2018省社科奖成果申报推荐、2018年校级优秀科研成果奖认定、校级科研标兵推荐、专著资助等问题进行评审、论证及推荐;

5.委员们能够恪尽职守,义务奉献,履职能力明显提升。

今后,校学术委员会将不忘成立之初心,牢记时代之使命,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依法行使学术权力,在学校工作的整体布局中,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学术管理制度和规范,推进学术管理体制、机制的协同创新,努力在学科专业建设、学术评价体系、师资队伍建设和学风建设等学术事务上发挥重要作用,为提升学校学术水平、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其强有力的学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