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校和省规划办联合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结题评审会

作者:科研处 张大洋 李明 时间:2018-11-23 浏览:1342

 受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委托,11月18日,我校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宣纸传统制作技艺抢救性挖掘整理研究》在合肥举行了结题评审会。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洪永平,安徽省人大常委会选举委员会副主任韦大伟,我校党委书记、校长丁忠明,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文军及总经理朱大国等应邀出席会议,省规划办及我校校办、科研处、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项目组全体成员、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及校科研处相关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评审会由我校副校长周加来主持。

       在评审会开幕式上,丁忠明首先代表学校对评审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的感谢,并就学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这是我校历史上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结题评审会,意义重大,并对项目组经过近8年的辛苦努力取得的丰硕科研成果表示祝贺。他希望项目组认真按照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结项要求组织结项,并预祝此次评审会圆满成功。洪永平在讲话中对此次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即将结项表示祝贺,同时指出,省委宣传部、省规划办高度重视此次项目结项评审,希望各位专家从专业角度出发,公正、公平客观地进行评审。

      项目主持人曹天生教授代表项目组对课题的研究过程、研究进展、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等进行了汇报,并对项目的顺利结项表达了期望与信心。项目组成员曹光华、邢春荣、曹建勤、朱正海、吴世新等结合各子课题的进展和成果进行了汇报。项目组还向专家提交了近千万字文本成果,219分钟影像成果,同时展示了中期出版著作13部、论文发表成果60余篇和获奖证书等。

      课题评审专家对项目选题及取得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这是一项具有很高价值的学术研究课题,对于我国宣纸文化的传承具有极大推动作用,认为此项目达到了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结项条件,并一致同意提交结项。专家同时就宣纸文化历史传承与现代创新及后续研究方向等问题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参与本项目评审的专家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国家社科评审专家巴莫曲布嫫,上海工艺美术学院原院长、工信部学术督导朱孝岳,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会长、著名文房四宝专家郭海棠,南京农业大学中华文明研究院副院长、著名农林专家沈志忠,国家手工纸研究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手工纸研究中心主任汤书昆,国家非遗传承保护专家、安徽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樊嘉禄,复旦大学手工纸研究中心资深教授、著名宣纸版画家、手工纸材料学家倪建明,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馆长、文房四宝与手工纸张鉴赏家章望南等。

 (撰稿人:科研处  张大洋  李明;摄影:科研处  张大洋;审核:科研处  李景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