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安徽省广告产业发展论坛暨产教融合国家一流广告学专业建设研讨会

作者:文学院 权梦婷 刘吕晴 时间:2022-11-21 浏览:79

 为促进安徽省广告产业发展,探讨产教融合背景下一流广告学专业建设路径,1119日,文学院举办安徽省广告产业发展论坛暨产教融合建设国家一流广告学专业研讨会。学术副校长何贤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广告处处长刘先艾、安徽省广告协会秘书长马德好、来自全国广告学界和业界的代表、学院党政负责人及师生参加开幕式。文学院院长方军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何贤杰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文学院新闻传播学科获批广告学国家一流和新闻学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是围绕学校“安财新经管”建设方向打造特色化本科专业所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学校将继续深入实施“安财新经管”发展战略,沿着“走出去、建平台、上水平”的发展路径,坚持学科引领、人才强校、育人为本、科研兴校与开放办学,奋力开创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多科性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他希望文学院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继续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顺应新闻传播教育数字化转型趋势,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安徽省广告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刘先艾介绍了“十四五”期间安徽省广告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表示省市场监管局将坚持正确的政策导向,广泛听取学界和业界建议,鼓励创新驱动,优化广告产业结构,强化人才培养,奋力推进安徽省广告产业高质量发展。马德好表示将充分发挥广协成员单位众多的优势,赋能高校专业建设,加快产教融合进程。

 主旨发言阶段由文学院副院长朱松林教授主持,与会嘉宾围绕广告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广告人才培养数字化转型等议题学者们各抒己见,碰撞思想。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陈刚教授基于该院连续8年开展的“数字营销实战教学”项目所取得的教学成果,提出广告教育在数字化转型中体现其价值的两个关键因素:一是要通过理论创新把握整体性变革方向,二是通过阶段性策略推动广告数字化转型的落地执行。中国传媒大学黄升民教授梳理了广告产业数字转型的四大驱动因素和四个核心构件和两种趋势,并提出了行业的应对措施。厦门大学黄合水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李华君教授、暨南大学传播与社会治理研究院长杨先顺教授、上海大学广告与品牌研究中心主任许正林教授、江西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刘传红教授以及来自业界的安徽新方舟广告公司、合肥第一房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也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一流广告学专业建设研讨阶段,获得广告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获得广告学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院校广告学负责人分享了专业建设上的特色路径和宝贵经验。常春梅副教授介绍了文学院广告专业发展历程,专业和课程改革情况,以及实践教学方面取得的业绩。

 文学院党委书记王龙建作闭幕致辞。

 (撰稿:文学院 权梦婷 刘吕晴;审核:文学院 朱松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