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全国统一大市场与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

作者: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刘伟 金怡蓉 丁宁 时间:2022-09-27 浏览:43

924日,由全国高校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主办、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承办的2022年“全国统一大市场与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加来教授,全国高校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王晓东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北财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开幕式上,周加来首先对参会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与会专家给予学校贸易经济专业学科建设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新经管”战略和贸易经济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情况。周加来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与构建现代流通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流通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新发展格局。

全国高校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晓东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学术研讨会促进学界专家共同探讨统一市场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热点问题,为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有益参考。在研讨会发言阶段,河北经贸大学纪良纲教授详细阐释了现代流通体系在全国统一大市场背景下的具体特征;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晓东教授概括统一大市场与现代流通体系之间的逻辑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依绍华研究员对当前物流业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对策建议;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祝合良教授分享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几点认识;东北财经大学流通研究院院长张闯教授对B2B电商平台的研究现状进行系统梳理并指出未来研究方向;南京审计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陈华教授阐述市场分割的缘起、市场整合的紧迫性以及如何推动市场统一等;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谢莉娟教授分析全国统一大市场与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实践探索与演进关系;安徽财经大学陈阿兴教授从优化营商环境、现代信息技术和数字商品流通等方面提出有价值的研究视角。

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了交流研讨、思想碰撞的平台。

(撰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刘伟 金怡蓉 丁宁;审核: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邢孝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