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安徽县域经济创新发展峰会召开

作者:撰稿/摄影:党委宣传部 谭婷 时间:2022-08-26 浏览:26

 8月26日下午,2022安徽县域经济创新发展峰会在阜阳市临泉县召开。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永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国务院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研究员冯奎,安徽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省委专职副主任侯宇虹,安徽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方志宏,安徽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分党组成员、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曾凡银,我校党委书记虞宝桃,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加来,省市县相关领导,县域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徽商企业代表和省内行业商协会代表等出席会议。

 在峰会上,郑永飞、方志宏、虞宝桃、凌宏彬共同启动报告成果发布仪式。由我校撰写的《安徽县域经济竞争力报告2022》和《安徽城市发展研究报告2022》正式发布。周加来解读了《安徽县域经济竞争力报告2022》,他以《安徽县域经济发展现状、困境与路径选择》为题,对安徽县域经济发展现状和发展差距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促进安徽省县域经济发展新对策。会上正式出炉了“2022安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三十强”和“2022安徽城市综合竞争力十强”两大榜单。

 一直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紧密结合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充分发挥财经类高校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打造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新模式,共建美好安徽贡献安财力量。自2004年以来,学校已经连续18年对外发布《安徽县域经济竞争力报告》,获得社会高度认可。《安徽县域经济竞争力报告2022》从县域经济角度对安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评价。在评价指标体系上,借鉴历届安徽省县域经济竞争力评价中包括经济总量、社会、环境指标等覆盖影响县域经济发展的基本要素;在评价方法上采用层次分析和主成分分析组合县域经济竞争力,进一步提高评价的科学性和可信性。《安徽城市发展研究报告2022》从综合竞争力、产业竞争力、城市创新力、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城市营商环境5大维度发布了十强榜单。通过分析多方面数据,构建城市综合竞争力指标体系,横向和纵向比较安徽各城市综合竞争力,评估城市间发展差距,为提高城市综合治理能力提供帮助,推动各地市形成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峰会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安徽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安徽财经大学指导,决策杂志社、安徽财经大学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临泉县人民政府、安徽创新发展研究院承办。会议以“县域发展新机遇”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  

 

(撰稿/摄影:党委宣传部 谭婷;审核:党委宣传部 舒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