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财政改革 推进共同富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贺晓宇 时间:2021-11-23 浏览:78

1120日上午,由我校与《财政研究》编辑部主办,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加快财政改革 推进共同富裕”学术研讨会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德连、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邢丽、《财政研究》编辑部主任陈龙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储德银教授主持。来自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安徽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浙江财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等科研机构及国内高校的260余名专家学者、在校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开幕式上,冯德连对参与研讨会的专家、老师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新经管”工程建设情况和财税学科发展情况。冯德连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此次研讨会对探究现阶段我国如何通过加快财政改革推进共同富裕有着积极的意义,希望与会专家能够借助此次会议为加快财政改革,推进共同富裕建言献策。邢丽对此次学术研讨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她指出此次学术会议通过“作者充分发表观点,专家现场密集点评,读者实时互动学习,修改论文优先发表”的“交互”模式,可以进一步促进编、研、学、评互长,提高科研水平。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李家山博士、贵州财经大学陈文美副教授、安徽财经大学余红艳副教授分别就《中国财富不平等的动态演变趋势、异质性与驱动机制:2010-2018》《实现共同富裕战略目标下我国农村相对贫困家庭多维贫困测量及治理研究》以及《财政制度改革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基于全景视野的绩效评估》三篇论文的撰写作了汇报。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吕光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万海远教授、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高琳副教授、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谷成教授对文章进行了点评,并解读了审稿过程和心得。

 本次会议通过论文报告和审稿点评,汇聚各方智慧,为“十四五”时期财税政策如何推进共同富裕提供了真知灼见,进一步提升了我校教师的科研水平。

 (撰稿: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贺晓宇;审核: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储德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