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基层治理现代化与乡村振兴”国际研讨会

作者:财公学院 吴海南;摄影:财公学院 时间:2021-06-23 浏览:105

619日,由安徽财经大学主办、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基层治理现代化与乡村振兴”国际研讨会在安徽省蚌埠市成功举办。教育部公共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彭向刚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审计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金太军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王先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韩志明教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叶林教授(线上),华南理工大学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文宏教授,《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主编解亚红研究员及《行政论坛》杂志社主编温美荣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来自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安徽财经大学、美国密苏里大学(线上)、韩国韩瑞大学(线上)等60多所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加来教授,《行政论坛》杂志社主编温美荣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和期刊致辞。会议由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储德银教授主持。

 周加来对莅临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指出,“基层治理现代化”与“乡村振兴”均是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国家稳定和长远发展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布置。基层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基层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题中应有之义。乡村振兴,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键。培育形成良好的基层治理生态,疏通乡村振兴的“末梢梗阻”,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与乡村振兴的协同前行,已成为学术界和实践界普遍关注的事情,亦是本次研讨会的主题。

 温美荣对参加会议的学术界同仁表示欢迎。她认为,“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在新征程中,我国的基层治理和乡村建设仍将面临诸多严峻挑战,这要求科研人员继续深入调研,不断总结、提炼有价值的经验和观点,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之上,藉以丰富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基层治理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理论体系。

 在解亚红和温美荣共同主持下,彭向刚、金太军、王先明、韩志明、叶林、文宏和我校崔惠民教授、张志胜教授分别作了大会主旨发言。会议设立三个分论坛,包括“基层治理创新与乡村振兴”“乡村产业振兴与基层治理现代化”以及“硕博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就大会主题提交了论文,并展开积极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

 此次研讨会着眼于基层治理创新、农业、农村现代化,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党建引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创新乡村振兴体制机制、乡村文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理论探讨,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助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了基层治理现代化与乡村振兴方面的理论借鉴和经验思考。

 (撰稿:财公学院 吴海南;摄影:财公学院;审核:财公学院 储德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