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著作获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研究成果征集活动优秀奖

作者:经济学院 蒋世民 时间:2020-09-30 浏览:17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征集各地、各部门、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学习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鼓励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经验总结,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环节,我校龙湖学者、经济学院胡联副教授著作《中国产业发展的减贫效应研究》荣获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研究成果征集活动优秀奖。

 该著作首先从产业劳动力密集程度的角度分析了我国不同产业发展的减贫效应,研究发现,我国产业的劳动力密集程度大小对产业发展减贫效应大小产生重要影响。其次,该著作分析了我国产业发展减贫效应的地区差异性,研究发现,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第三产业内部结构不同对各地区的第三产业发展的减贫效应产生重要影响。接着,该著作分析了在大规模非农就业增加、人口自然增长减慢、食品消费结构转型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迅速的四大历史条件交汇下,我国农业发展对农村贫困减少的影响。最后,该著作提出,继续发展一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化我国第三产业内部结构、培养一批立志于农村经济发展的人才、等政策建议。

 该奖项在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的指导下,由西安交通大学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研究成果征集活动。共征集国内各类作品1643件,最终有98件作品获奖。

 (撰稿:经济学院 蒋世民;  审核:经济学院 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