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9安徽县域经济创新发展峰会

作者:党委宣传部 冯国涛;摄影:党委宣传部 冯国涛 时间:2019-07-27 浏览:180

 726日,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决策》杂志社(安徽创新发展研究院)和我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旌德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国国际徽商论坛秘书处、县域经济研究所协办的2019安徽县域经济创新发展峰会在旌德县举办。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孙丽芳,宣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敏,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加来,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倪胜如安徽省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韦伟出席峰会。安徽部分省直单位负责人,各县市相关负责人,开发园区负责人,宣城市、旌德县有关部门负责人,企业家代表以学校有关部门、学院主要负责人,省内有关媒体代表400余人参加会议。

 孙丽芳在致辞中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到会指导的专家学者和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她指出,县域经济是城乡统筹发展的基本单元,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长期以来,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县域经济发展,围绕优化结构、改善效益、提升质量,组织开展县域经济综合评价考核,形成了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正确导向并先后出台了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孙丽芳希望与会专家、企业家能够进一步加强互动,密切协作,共同推动安徽县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应有的贡献。

 周加来作了题为“县域经济的理性思考与竞争力评价”主题发言。他从县域经济的理性思考出发,指出当前我国已从城乡统筹发展进入到了城乡融合的新阶段,县域经济作为宏观经济中的微观经济和微观经济中的宏观经济,其发展壮大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城乡融合的最终目标。他结合最新发布的2018年安徽省县域经济竞争力排名深度分析,认为经济发展应是统领县域经济的“牛鼻子”,是县域竞争力评价的风向标。周加来强调发展县域经济要围绕当地特色产业、打造特色产业链、推进特色产业集群建设,走出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特色产业之路,最终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宏伟发展目标。

 会上,宣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敏简要介绍了宣城市和旌德县的城市发展现状,希望能够以本次峰会为契机,同各兄弟市县进一步增进友谊,加强合作,携手共创美好未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安徽省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韦伟,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倪胜如江苏省委党校教授、江苏省市场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储东涛,全椒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阚绪瑞分别作了主题演讲。高峰对话环节,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会恒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企业界代表就新发展理念指导下如何促进安徽县域经济创新发展和皖北县域经济如何更好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峰会期间,我校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两部研究报告《安徽县域经济竞争力报告2019》《安徽城市综合竞争力报告2019》正式公开发布。《安徽县域经济竞争力报告2019》从县域经济竞争力的角度,对安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基本竞争力、发展速度竞争力等14个竞争力进行了综合排名,为安徽县域扎实推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一定的科学数据和经验参考。《安徽城市发展研究报告2019安徽省城市经济总体运行及发展动力进行了客观数据分析,比较了安徽省16个地级市的综合竞争力、产业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城市创新能力、城乡融合发展、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提出了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挖掘经济增长潜力等促进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建议。

(撰稿:党委宣传部  冯国涛;摄影:党委宣传部  冯国涛;审核: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  张会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