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度•中国精神•市场经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体会”理论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付冬梅 梁南南;摄影:党委宣传部 冯国涛 马克思主义学院 赵斯建 时间:2019-11-18 浏览:220

  

   1116日,由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和我校主办,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唯物主义当代应用学科特区联合承办的“中国制度•中国精神•市场经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体会”理论研讨会既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蚌召开。蚌埠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谢兵,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跃军,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哲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会长、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张雄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会议由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魏小萍研究员主持。

       谢兵代表蚌埠市委和全市社会科学界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她指出,本次研讨会是蚌埠市社会科学界的一件大事,是全市社会科学界具体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感谢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关心蚌埠发展,支持蚌埠学术建设,希望蚌埠的学术界能够借此次会议契机,广泛地向全国各地的学者学习经验,和他们交流思想,共同研发出高质量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

       张跃军向莅临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指出,一直以来,学校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始终坚持办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方向,始终致力于为党和国家提供高质量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坚持不懈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张跃军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带动一系列相关成果的问世,为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优越性贡献智慧力量。

   郝立新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制度与社会主义市场精神的出场有着内在的必然联系。他高度肯定了经济哲学研究会近年来取得的成就,深刻分析了经济哲学和政治哲学研究的现状。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需要探讨经济学的方法论问题,尤其是关注中国现实道路的走向,从实践导向精神。

       张雄对会议的精心筹备表示感谢,张雄认为经济哲学应当紧跟时代步伐,从中国制度到中国精神的运动逻辑,进行经济哲学思辨。张雄着重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国制度和中国精神的关系、经济哲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

       本次理论研讨会是学校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和完善,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精神理论创新。研讨会围绕“中国制度·中国精神·市场经济”主题,从“中国制度与社会主义市场精神的出场”“从市场精神迈向社会主义市场精神”和“社会主义市场精神呼唤企业家精神”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来自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西南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国内2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以及《世界哲学》《文汇报》《教学与研究》《天津社会科学》《当代经济研究》《江海学刊》等学术期刊和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了会议。

(撰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付冬梅  梁南南;摄影:党委宣传部  冯国涛  马克思主义学院  赵斯建;审核: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