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启动

作者: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时间:2020-11-12 浏览:236

20201110日上午,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在宁夏启动。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殷皓,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于小晗,中国三星副总裁张剑,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秘书长林利琴,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初学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梅峰以及全国29个分赛区科普场馆和组织单位的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代表宁夏科协向前来银川参加活动的各方表示欢迎,对中国科协、中国科技馆和兄弟省区科协一直以来对宁夏科协工作的指导帮助表示感谢。她表示,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作为一项品牌赛事,对提升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科学素养起到了重要作用,特别是本届大赛围绕智能、环保、安全三大主题,引导青年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及科学教育理念的应用与普及,为广大青年带来了走进科学、汲取营养、促进创新的科普盛宴。近年来,宁夏科协把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作为重中之重,建成88所农村中学科技馆,落实财政资金,完善工作机制,集中整合优质科普教育资源,面向全国青少年开展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学节等品牌科普活动,有力推动全区青少年科学素质稳步提升。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科技馆专委会主任殷皓代表大赛主办方致辞。他表示,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作为一项面向青年学生的科普赛事,是中国科协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抓手之一,旨在动员和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参与科普创作和实践,不断提高创新创造能力。大赛自2013年启动,迄今已成功举办六届,赛事规模、赛事命题、参与人数、覆盖范围等不断创新和突破,累计参赛人数超过20万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中国科技馆展览教育中心主任齐欣介绍到,本届命题以瞄准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突出国际视野为原则,重点围绕智能、安全、环保三大主题,分创意作品”“科普实验两个单元、四个命题。在继承往届大赛基础上,综合考虑今年疫情和赛区扩大等实际情况,更加注重科学传播的使命感和普惠性。希望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关注前沿科技和基础研究,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激发创新活力和好奇心,敢于大胆质疑和试验求证,勇于自由探索和开拓实践。

 

中国三星副总裁张剑表示,三星事业的发展基于不断的科技创新,目标是让人类生活更加美好。从2013至今,三星投入科技科普教育的公益费用达到1.9亿元,并希望这种永恒不变的创新精神,能够在广大青年中得到传承和发扬。

据了解,本届大赛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技馆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全国共设29个分赛区,由各省(区、市)科协主办,各省(区、市)科技馆、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普事业中心、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等科普单位参与分赛区承办工作。

 

 启动仪式后,各分赛区将在全国范围内对赛事进行推广。全国大学生和中学生可以关注大赛官网https://kepudasai.cdstm.cn/,积极报名参赛,并将有机会于20213-5月决战全国总决赛。

    (信息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