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动态

【科学研究方法系列培训(2024)第二讲】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李轶南教授作“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专题报告

作者:艺术学院 沈慧敏时间:2024-03-07浏览:11

  36日下午,应艺术学院、科研处邀请,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李轶南教授为我校教师作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经验交流”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会由艺术学院副院长吴衍发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教师和部分青年博士参加了报告会。

  本次专题报告分为“经验交流”和“申报书评阅”两部分。在“经验交流”环节,李轶南教授围绕“新时代高质量开展项目申报和研究工作、关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建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撰写注意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案例分享、国家艺术基金申报案例分享”等五个方面进行认真分析。李教授首先从国家社科项目情况分析与申报工作要求入题,简要介绍了近十年国家社科基金各类立项项目总数与趋势、各类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时间表、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类别分析,随后详细介绍了新时代高质量开展项目申报研究所要具备的“四个要素”(格局要大、视野要宽、系统思维、动态思维)、“五个敏锐性”(政策敏锐性、形势敏锐性、需求敏锐性、学术敏锐性)和“三种意识”(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等方面的要求,强调依托并提升学术原创能力水平、推动学术理论中国化进而推动实践创新的能力的重要性,强调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要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着力推出体现国家水准的研究成果,申报人要在选题好、论证好、前期研究基础好和设计好等四个“好”字上下功夫。李教授谈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撰写应注意的一些问题,结合具体案例和个人申报经验,着重从申报框架、申报流程、选题依据、注意事项、论证结构、参考文献等五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最后,参会教师就国家课题申报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与李轶南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申报书评阅”环节,李轶南教授认真审阅老师们的申报书,就申报书的选题和标题、课题组成员优化整合、研究现状的评述、研究框架和研究内容、课题论证与设计、研究方法和创新点、研究基础、参考文献、前提研究基础等每一个细节,都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

 此次经验交流和申报书评阅,使学院教师对国家级课题申报的整个流程和具体要求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对国家级课题申报的思路与写作技巧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研究方向和目标也更加明确。学院将以国家级课题申报为抓手,进一步扎实推进科研,不断强化对课题申报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切实提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质量,力争在2024年国家级课题立项上取得新突破。   

(撰稿:艺术学院  沈慧敏;审核:艺术学院  吴衍发)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