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动态

万光彩教授在《管理世界》第3期发表文章

作者:金融学院 岑一峰时间:2024-03-04浏览:29

 31日,金融学院万光彩教授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田涵晖讲师、中国人民大学张成思教授在《管理世界》2024年第3期合作发表了题为“菲利普斯曲线迷失了吗?——基于通胀动态和预期形成机制的分析”的文章。

 文章基于中国2000-2019年样本数据,将有限理性通胀预期形成机制嵌入具有微观基础的菲利普斯曲线模型,分析了通胀动态机制和通胀预期形成机制变化的内在逻辑联系。实证结果表明:一、菲利普斯曲线刻画的经济周期对通货膨胀的驱动作用在样本区间内保持基本稳定,并未出现迷失现象;二、2010年后前瞻性通胀预期对通胀驱动作用减弱,反映出微观企业对前瞻性定价方式偏好下降;三、居民和专家通胀预期的理性程度减弱,更多锚定于官方通胀目标。文章还进一步基于结构化模型分析,发现微观企业定价和通胀预期形成机制的变化能够解释通货膨胀与经济周期相关性减弱的表象。

 这是学校自2022年再一次在《管理世界》发表高水平论文,进一步扩大了整体学术影响力。

(撰稿:金融学院  岑一峰;审核:金融学院  吴鑫育)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