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动态

我校科研成果荣获中国发明协会2023年度“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二等奖

作者: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周万怀时间:2024-01-11浏览:25

 近日,中国发明协会颁发2023年度“发明创业奖创新奖”证书,我校棉花工程研究团队牵头完成的“基于光谱与视觉技术的农产品检测技术研究及应用”荣获二等奖,这是我校首次获得该奖项。  

 该项目主要针对基于光谱学和计算机视觉技术的棉花品质检测进行的系列化研究。一是基于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检测籽棉植物性杂质含量的机理研究,探索基于光谱匹配和即时建模技术的籽棉植物性杂质含量快速检测方法,成果形成行业标准GHT 1337-2021。二是基于计算机视觉技术的棉花颜色检测技术的研究,利用机器学习算法有效减少了图像色差,并创新提出了基于多通道融合的杂质和阴影分割算法,有效克服了杂质和阴影的影响,实现了籽棉颜色的快速准确检测。三是基于深度学习的异性纤维检测技术能够克服籽棉复杂成分的影响研究,提升检测速度和准确性,为在线剔除异性纤维设备研制奠定基础。四是构建棉包内部分层温湿度监测系统,为进一步研究棉包在库存储期间的养护、防止质变、预防灾害等奠定基础。五是联合安庆市鑫益智能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开发了MC101智能杂质分析仪,并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于2005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批准,是由中国发明协会设立的具有推荐国家科技成果奖资格的奖项,由人物奖、成果奖、创新奖、项目奖等四个子奖项组成。该奖项评选受到科学技术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知识产权局等机关部委及有关组织支持,在全国发明创新领域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和权威性,表彰既做出技术发明又在创业、产业化中取得显著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发明者,以调动群众发明创业的积极性,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促进发明成果的转化实施。

 我校棉花工程研究所是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单位,团队成员中有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1人、英文工作组副组长1人、委员1人以及全国纤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2人。团队长期从事棉花采收、棉花加工与检验、棉花仓储与物流、棉花贸易与产业政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致力于深度推广相关成果在行业领域、企业的应用与实践。

(撰稿: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周万怀;审核:中国合作社研究院  秦立建)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