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校举办安徽省马克思主义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理论研讨会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朱星宇 陶增霞;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3-12-04 浏览:10

12月2日,由安徽省马克思主义学会主办、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蚌埠市伦理学会协办的安徽省马克思主义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理论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安徽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会会长王先俊,校党委副书记张亚新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11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参加研讨会。开幕式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斌主持。

张亚新在致辞中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对莅临此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围绕发展改革、人才队伍、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学校情况。他指出,现代化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此次会议的举办,为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问题研究搭建了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必将进一步促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重要论述研究及其成果转化应用,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提供了新动能和新契机。

王先俊代表学会作年度工作报告,围绕七个方面回顾和总结了学会一年来的主要工作。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会年度内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开展各项工作,聚焦学习、研究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发力,在服务安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并就学会2024年的主要工作作了安排。

研讨会分“主旨报告”“主旨发言”“‘青椒’论坛”“研究生论坛”四个环节进行。学会副会长、淮北师范大学石振宝教授,合肥工业大学牛小侠教授分别主持“主旨报告”“主旨发言”环节。学会秘书长、安徽医科大学柳泽民教授,凤阳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同志分别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重维度”“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的小岗之路”的主旨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魏荣教授、安徽师范大学姚宏志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潘莉教授、安庆师范大学严仍昱教授、阜阳师范大学朱宗友教授、安徽财经大学王程教授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分别进行主题发言。“青椒”论坛、研究生论坛环节分别由学会监事、安徽医科大学王兆良教授和安徽中医药大学董玉节教授主持,共有7位中青年教师、5位研究生作主题分享。淮北师范大学唐建兵教授、合肥学院陈志超教授、阜阳师范大学闫成俭教授、亳州学院张慧芳教授分别作发言点评。本次研讨会共评选出研究生获奖论文21篇,其中特等奖2篇、一等奖6篇、二等奖13篇。王先俊、王兆良、石振宝等分别为获奖作者颁发证书。研讨会闭幕式由张斌主持,柳泽民作会议总结。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深化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内涵特征、价值意义以及实践创新等方面的认识,对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美丽图景有了更深层次的把握,对进一步拓展相关研究、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撰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朱星宇  陶增霞;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审核: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