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校举办2023年度国际税收专题研讨会暨第九届国际税法前沿论坛

作者::法学院 夏雨晴 侯星友 时间:2023-11-27 浏览:11

11月25日,由中国税务杂志社、厦门大学国际税法与比较税制研究中心主办,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承办的“2023年度国际税收专题研讨会暨第九届国际税法前沿论坛”在蚌埠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马林教授,厦门大学国际税法与比较税制研究中心主任廖益新教授,中国税务杂志社程雪松副总编辑出席并致辞。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福州大学、国家税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税务杂志社等30余家单位近60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开幕式由我校法学院副院长高海教授主持。

宋马林在致辞中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和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他指出,理论界和实务界的专家们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双支柱”国际税改方案、税收征管数字化改革等重大前沿问题,展现出强烈的学术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更好顺应全球税收征管数字化趋势、持续深化国际税收合作、完善全球税收治理体系具有积极意义。他希望与会人员以本次论坛交流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为相关税制改革贡献智慧和力量。

廖益新在致辞中深刻阐释了本次会议的研讨主题,介绍了厦门大学国际税法与比较税制研究中心的发展情况。程雪松在致辞中分析了数字经济对当下税收征管的重大影响,重点介绍了中国税务杂志社的办刊情况。

本次会议设置一个主旨发言环节和两个分论坛环节。主旨发言环节围绕“国际税收改革前沿专题”“数字化征管改革专题”两个主题展开,由中国税务杂志社《国际税收》编辑部韩霖编审、厦门大学朱炎生教授主持。厦门大学廖益新教授、复旦大学杜莉教授、国家税务总局孙红梅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岳树民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施正文教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许文研究员先后作了题为《旨在重塑公平合理的国际税收秩序的全球性税改——BEPS税收十周年论评》《全球最低税规则与企业所得税制优化》《“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行稳致远》《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税制结构优化》《论数字平台的税收征管义务》《分步构建面向数字经济的友好型税收体系》的主旨发言。两个分论坛分别以“国际税收改革前沿”和“数字化征管改革”为专题,分别由我校刘永伟教授和张美红教授、中国税务杂志社《国际税收》编辑部韩霖编审、厦门大学李刚副教授主持,共有25位专家发言,由复旦大学杜莉教授、厦门大学朱炎生教授、中国人民银行熊鹭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岳树民教授进行点评。本次会议对国际税收改革前沿和数字化征管改革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为相关税制改革贡献了专家方案、学者智慧。

(撰稿:法学院  夏雨晴  侯星友;审核:法学院  高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