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第三届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经济学青年论坛在我校举办

作者:经济学院 胡志林;摄影:党委宣传部 谭婷 时间:2023-11-20 浏览:10

11月17日至19日,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青年学者工作部、安徽财经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经济学青年论坛在我校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张亚新、原副校长周加来出席会议,来自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安徽大学等国内外近30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100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开幕式由我校经济学院院长李刚主持。

张亚新在致辞中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安财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对莅临此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近年来,学校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施“安财新经管”和“走出去、建平台、上水平”两大发展战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党建工作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校成为安徽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四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成效日益显现。他表示,青年是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科研事业的未来,希望与会人员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深入交流、碰撞思想火花,激发出更多创新理念,搭建好学术道路上的发展桥梁,为推动区域经济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幕式后,大会围绕主题举行了6场主旨报告。合肥工业大学洪进教授、南开大学张贵教授、安徽大学徐亚平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沈正平教授、安徽科技学院李强教授、安徽财经大学周加来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关于人工智能与安徽区域创新经济发展的思考”“数字经济赋能区域重大国家战略 高质量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前瞻性指引与货币政策规则”“数字赋能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研究——以江苏为例”“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体系构建与测度分析”“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几个理论问题”的主旨报告。

18日下午,大会进入平行论坛环节,各参会学者和学生分别围绕“数字经济与城市经济”“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数字经济与共同富裕”3个主题进行了专题讨论。19日上午,大会举办了期刊论坛,《世界经济》《现代财经》《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上海财经大学学报》《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商业经济与管理》《科技进步与对策》《财贸研究》等期刊的主编进行了期刊投稿和论文写作经验分享。

此次会议全面总结和交流了区域经济学的发展方向,讨论了相关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为青年学者探讨新思想、交流新技术、展示新成果提供了良好的互动平台。会议的举办对推进我校学科建设、提升学校影响力、进一步促进学校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撰稿:经济学院 胡志林;摄影:党委宣传部 谭婷;审核:经济学院 黄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