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榜样的力量·教师篇】初心如磐守师风 踔厉奋发求卓越——2023年“兴教—谋英”科研标兵徐扬先进事迹

作者: 时间:2023-09-13 浏览:195

 徐扬,安徽无为人,管理学博士,2021年11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现为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特聘教授、校聘“龙湖学者”、硕士生导师。

 以教为本,做好学生引路人

 教师的本职是教书育人,徐扬始终将教学放在首位,力争做好学生追梦路上的引路人。自任教以来,徐扬先后承担《数学建模》《STATA与实证金融》《金融科技概论》《MATLAB程序设计与应用》《Python金融大数据挖掘与分析》《LaTeX科技论文写作》《Mathematica程序设计与应用》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徐扬认为,现代金融类专业的人才培养不仅要教授学生传统金融理论,还要培养学生卓越的金融意识和应用技能,加强锻炼学生的数学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紧密对接智慧金融、数字经济、大数据审计等新金融业态对人才的新需求。在充分了解学生对相关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后,徐扬一直在探索创新,设计适应于财经类院校学生学习的数学和计算机类课程,加大对传统金融课程的教学方案、教学方法的改革和推广。

 立德树人,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师以教为乐,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乐。徐扬坚持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特别关注学生的品德和综合素质培养。他激励学生要利用好课余时间,鼓励学生多参加科研项目、学科竞赛等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鼓励学生加强合作交流,培养团队意识;鼓励学生勇于表达观点想法,培养和增强学生的创造力、自信心。入职一年多来,徐扬指导的本科生先后获得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和国际二等奖、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国元证券杯”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大赛省级二等奖等荣誉。相比课堂知识,徐扬认为德行更应成为学生的首要评价指标,因为高校教育是培养大学生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核心渠道。徐扬积极承担学院课程思政改革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服务社会,做有价值的科研

 徐扬始终秉持学术问题来源于社会实践且学术研究要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学术理念,专注于运营管理与融资交叉领域,围绕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平台供应链等方向开展学术研究,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科研项目。对于学术难题,徐扬有严谨求实的态度和持之以恒的精神,愿意坚持数年时间攻关某个关键科学问题。为了更好地揭示众筹与传统融资模式在风险管理层面的差异性,他在过去三年里不断推翻、调整和优化数学模型,并确定数学模型的最终形式,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Optimization Theory and Applications,Operations Research Letter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onic Commerc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Mathematical Methods in the Applied Sciences知名学术期刊。面对当前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中出现的运营机理不明晰、融资效率低下、风险突出等问题,徐扬结合自身研究特长力图通过分析模型理清互联网金融模式的运营机制、挖掘出问题根源,以互联网平台规则修正和政府政策制定为抓手,为我国互联网金融市场的优化和改善做一些基础性分析工作。

 徐扬一直将做有社会价值的科研作为使命,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将个人学术追求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融合起来,认真做有故事、有价值、有乐趣的科研,为新时代安徽高质量发展贡献安财力量。

(撰稿:金融学院;审核:金融学院 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