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榜样的力量·教师篇】学术初心 矢志耕耘——2023年“兴教—谋英”科研标兵詹欣睿先进事迹

作者:财公学院 时间:2023-09-05 浏览:338

 詹欣睿,1994年生,中共党员,管理学博士,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访问学者,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现为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特聘副教授、校聘“龙湖学者”,获安徽财经大学“兴教-谋英”科研标兵等荣誉称号。

 砥砺奋进,践行科研人坚守执着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詹欣睿认为对研究“最纯粹的好奇心”是支撑其在科研道路上不断前行、勇攀高峰的最为重要的原因。读博期间,詹欣睿的研究方向主要聚焦在供应链与运营管理。为了获取研究数据,他常常需要从数以万计的上市公司中英文公告中提取出信息和数据,通过人工阅读每一份公告再对信息进行提炼、归纳和整理。数据的搜集整理工作是极其枯燥的,整个过程可能持续好几个月,期间为了保证数据的准确性,还需要不断对数据进行检查验证。“将数据放进研究模型等待研究结果的过程是煎熬的,如果结果不理想,前期的工作将有可能推倒重来。”在这一过程中,詹欣睿秉承自己的科研初心,不断修正假设和重新设计研究,最终获得了突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校定A类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发表论文2篇。

 博士毕业后,詹欣睿顺利完成从学生到教师身份的转变。在科研工作中,詹欣睿秉承“学以致用、攻坚克难、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做有价值的创新成果”的理念,申报课题开展项目研究。当前,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关键所在。詹欣睿将自己的研究聚焦于供应链风险管理,基于2018年中美贸易战背景,选取美国颁布禁令禁止美国本土公司向中兴通讯供货这一政府干预事件,首次从企业和供应链层面探索了地缘政治风险导致的供应链中断后果,为供应链中断和供应链风险管理的相关研究做出了理论贡献。詹欣睿以通讯作者身份将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校定A+类期刊、运营管理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之一的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为了更好地将自己的研究与国家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相结合,詹欣睿将研究的重心转移到供应链韧性的相关领域,致力于突破当前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供应链运营中的韧性、效率与创新问题。目前,围绕该研究问题的相关科研项目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研究项目的立项资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号召的那样,只有“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研究结论才能更加具有现实性、针对性,才能够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

 立德树人,培养创新型时代新人

 从青年学生到青年教师,詹欣睿秉持着“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入校以来,詹欣睿相继承担了《公共经济学》《公共部门战略管理》《公共管理研究方法》等多门课程。在本科生的课堂上,他给学生们传达的理念是“学习能力和方法比知识本身更为重要”,注重开展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鼓励本科生培养科研兴趣,激发创新思维。在研究生的课堂上,他告诉同学们:“研究生时间稍纵即逝,不仅要提高学习效率、还要做好未来规划,更要保持健康体魄。”这种严谨与关爱并济的教学方式让同学们十分喜欢。

 为了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教学实践水平,除了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詹欣睿还不断进行实践创新,与时俱进,利用现代化教育教学手段和技术,进一步优化课程设计,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他会在备课过程中结合课程内容做一些有趣的课程设计,也会通过慕课(MOOC)、哔哩哔哩(Bilibili)等众多平台积累课程素材,力图让学生在课程中收获知识,让知识为实践服务。

 关于未来,詹欣睿说自己的想法很简单,踏踏实实教书育人,认认真真专心科学研究,在科研的道路上永葆初心、风雨兼程。因为他始终坚信,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撰稿:财公学院;审核:财公学院 陈先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