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校宋马林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顺利结题

作者:科研处 涂多扬 时间:2023-05-10 浏览:10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批准了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结项结果,我校宋马林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研究”(项目编号:20ZDA084),顺利结题(结项证书号:2023ZDJ016)。课题组成员主要包括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吕宾研究员、厦门大学姚昕教授、安徽理工大学杨力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陈建东教授、安徽财经大学李小胜教授。

 项目围绕自然资源高效利用制度的国际经验借鉴和国内实践总结、自然资源产权制度研究、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体系研究、能源革命下的现代能源体系研究、自然资源监管体系研究等方面展开探索。一是以不同资源高效利用制度的发展和创新为切入点,在梳理和借鉴国外自然资源利用制度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各类资源利用制度的发展历程,总结了现阶段我国资源高效利用政策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改进建议。二是基于我国自然资源产权存在的一系列现实问题,针对性地研究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价值量核算,分析自然资源资产的产权委托代理机制与收益共享机制。三是构建了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综合评价体系,探索各类资源高效利用的实现路径;并以能源供给结构转型为导向,重点分析我国能源消费驱动的关键因素与能源使用效率,并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基础上,规划有效实现化石能源清洁替代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实施路径。四是系统研究我国自然资源监管体系,对中国自然资源监管体系进行模拟仿真和政策效果评估,从特定视角提出完善对策。

 项目自立项以来,各项工作如期开展,并取得一系列高质量的阶段性成果。据统计,项目组在《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包括CSSCI来源期刊5篇及SSCI/SCI期刊26篇(含高被引论文6篇)、热点论文3篇;撰写29篇内部咨询报告,受到省部级及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被有关实际部门采纳;有5项阶段性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其中2项获得一等奖、1项获得二等奖、2项获得三等奖;最终形成1篇约80万字的项目研究报告。

 (撰稿:科研处  涂多扬;审核:科研处  方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