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北京林业大学程宝栋教授作“中国林业政策:历史变迁及当前需要关注的重点”学术讲座

作者: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林繁丽 张瑞晓 时间:2022-11-24 浏览:106

 1123日下午,应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科研处邀请,北京林业大学国家林草经贸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程宝栋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中国林业政策:历史变迁及当前需要关注的重点”的线上学术讲座,财公学院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财公学院院长储德银教授主持。

 程宝栋围绕中国林业政策的历史变迁和当前林业政策需要关注的重点进行详细阐述。程宝栋介绍了中国林业取得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双增长的历史成就,并将新中国成立以来林业政策的演变过程归纳为4个历史阶段,详细阐述了每个阶段林业的战略定位及发展方向。程宝栋分别从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着力提升森林质量、巩固和增强林业碳汇能力、维护国家木材安全、提高林业现代化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国际非法采伐及相关贸易6个角度出发,对当前中国森林资源现状、林业产业和林业碳汇发展面临的问题、新的国家安全木材观、林业现代化治理的方向和重点、国际非法采伐立案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和归纳,并提出了相关的对策建议。

 讲座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使大家对于林业相关知识及政策变迁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家受益匪浅。

 (撰稿: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林繁丽 张瑞晓;审核: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彭现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