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榜样的力量•教师篇】崔连标:初心如磐志于创新 踔厉奋发追求卓越

作者:科研处 潘丽 经济学院 周毅玮 时间:2022-09-07 浏览:1139

 崔连标,男,1987年生,中共党员,管理学博士,201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年6月进入安徽财经大学任教。现为安徽财经大学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清华大学访问学者。首届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享受蚌埠市政府特殊津贴。担任教育部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以及20余份SCI/SSCI 期刊和4CSSCI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秉承科研创新精神,攻坚克难赢先机

 “科学研究需要浓厚的兴趣、坚忍不拔的毅力和持之以恒的创新精神,缺一不可”,崔连标如是说道。而这,正是他多年来科研生涯的真实写照。崔连标主要从事能源-环境-经济复杂系统建模研究工作,重点关注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CGE)的建模机理和政策应用,该方向属于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前沿交叉领域,需要经济学、管理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和环境科学等多学科专业知识,具有极高的进入门槛。崔连标从2009年开始接触CGE模型,而在当时,国内做CGE模型的团队非常少,研究基础薄弱,所有参考资料几乎都以外文为主,所以在遇到困难时除了崔连标自己逐一克服,只能通过邮件向外国作者或机构咨询磋商。很多个晚上,为调试程序,崔连标都要熬到夜里两点多才结束工作,第二天清晨七点不到就返回办公室继续研究。虽然道阻且长、挑战巨大,但他对未来充满期待,因为他相信“付出总会有回报”。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博士毕业后,崔连标继续将CGE模型研究作为主要研究方向。凭借着永不言败的攻坚精神,他最终在2020年彻底掌握了此类模型的建模机理和求解技巧。此后,崔连标独立开发出面向中美贸易冲突的全球8区域16部门动态CGE模型,以及具有技术领先优势的全球4区域64部门季度动态CGE模型。目前,相关模型已被应用到中美贸易冲突、新冠疫情、俄乌冲突等国际重大事件评估中。现如今,崔连标已是全球多区域季度动态CGE模型的领衔开发者,他在复杂系统建模领域贡献了自己的学术力量。

 夙兴夜寐,春华秋实。近年,崔连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结题绩效评估为“特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等省部级课题9项,在《World Development》《Energy Economics》《中国管理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11篇为ESI高被引论文、5篇入选ESI热点论文。近5年,获得省部级奖励6次、市厅级奖励7次,包括安徽省社会科学奖一等奖和三等奖,安徽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以及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在成果推广和转化方面取得积极进展,6份资政报告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此外,崔连标还担任包括教育部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以及20余份SCI/SSCI 期刊和4CSSCI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坚守立德树人使命,潜心科研育新人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自任教以来,崔连标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创新型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多年来,他坚持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课,相继承担《统计学》《回归分析》《计量经济学》等多门课程授课任务,年均课时量超过400学时。在崔连标的课堂上,他坚持教学相长理念和学研创新思路,将前沿教育理念引入教学,注重激发课堂活力和学生主体性,加深学生对抽象概念与方法的理解,拓宽学生专业学习视野,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和赞誉。

 在教学之余,崔连标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严谨的学术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与创新能力。自2018年以来,他指导的研究生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如《Energy Economics》《Renewable Energy》《财经研究》等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校定A级论文6篇、B级论文2篇、C级论文3篇)。崔连标还结合国家发展需求和学生科研方向,为学生量身选题,指导学生积极参加省内外学科竞赛获得省部级以上竞赛奖励20余项,包括全国市场调查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等奖、第九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学术大赛一等奖等。近年来,由他指导的学生有多人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安徽省优秀毕业生等奖项荣誉。桃李不言而成蹊。由于在学生培养方面成绩突出,崔连标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三等奖,以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国赛优秀指导教师、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省赛优秀指导教师、全国统计建模大赛省赛优秀指导教师等。

聚焦重大问题攻关,服务社会谋兴篇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科学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崔连标始终认为“科研的价值在于服务社会”。在主攻方向上,崔连标围绕能源-经济-环境复杂系统建模,开发出多个版本的CGE模型,并将其应用于经济贸易、环境治理和疫情防控等诸多领域,积极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在成果转化和应用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他参与撰写的报告《贸易转移效应背景下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评估》得到多位中央领导人的批示;主笔的报告《明确四大挑战聚力五大抓手科学谋划我省“双碳”双碳》得到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的肯定;撰写的报告《关于探索建立合肥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机制的研究报告》得到省领导的批示;针对疫情的报告《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2020年经济走势影响评估》被中国科学院内参《科技智库报告》采用,等等。此外,崔连标关于碳金融的研究成果还入选加拿大 University of Victoria 秋季课程 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 and Human Response 的阅读材料,推动了该领域的中外教研交流与合作。

 “脚踏实地做科研,志存高远逐梦想”,这是崔连标的座右铭,也是一位青年教师在教学和科研领域辛勤耕耘的真实写照。“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崔连标时常用这句话勉励自己,同时也鞭策自己的学生。他时常说,希望每个学生都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是一个老师的光荣和骄傲。我们也期待崔连标在今后教学与科研中,心中有梦,眼里有光,勇往直前,不断超越!

 (撰稿:科研处 潘丽 经济学院 周毅玮;审核:科研处 方鸣)